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生在首届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中斩获特等奖

日期 : 2018-12-09
摘要
首届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决赛于2018年12月7日-9日在重庆万州区三峡学院举行。本次赛事共收到各高校、企业 297 个参赛作品,经过专家盲审初评,共116 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角逐,重庆大学入围决赛的9支队伍分别获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创新方法教学成果优秀奖一项的好成绩。

首届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决赛于2018年12月7日-9日在重庆万州区三峡学院举行。本次赛事共收到各高校、企业 297 个参赛作品,经过专家盲审初评,共116 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大学入围决赛的9支队伍分别获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创新方法教学成果优秀奖一项的好成绩。

1.jpg

2.jpg

3.jpg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主办,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重庆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市创新方法研究会共同承办,根据参赛类分为六类,分别是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创业类、企业教师组。经过初评,重庆大学共有发明制作类3支队伍,工艺改进类1支队伍,创新设计类1支队伍,创业类3支队伍,企业教师组1人进入最终决赛,决赛中,国际TRIZ协会副主席、TRIZ五级大师孙永伟等组成专家评审团,对现场答辩的项目进行点评,最终,重庆大学的《高比能长寿命镍铁电池技术》获得工艺改进类特等奖,《具有商业化开发与应用的柔性石墨烯全固态锂硫电池》和《嵌入式创新实验平台》获得创业类一等奖,《智能便携式冻干狂犬病疫苗冷藏系统》获得创新设计类一等奖,《衣暖人心App》获得创业类二等奖,《一种全自锁的薄壁吸能管筒》、《固体模型火箭》和《基于超亲水多孔钛的重力式油水分离器》获得发明制作类三等奖,《TRIZ在科研教学中的应用》获得创新方法教学成果优秀奖。

4.jpg

本次比赛获奖项目团队由来自航空航天学院、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物理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各队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和指导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充分体现了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培养学生运用TRIZ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所取得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