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环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

日期 : 2018-11-12
摘要
​2018年9月28日至29日,教育部在上海召开“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科发展,根据上级要求,资环学院开展了“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2018年9月28日至29日,教育部在上海召开“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科发展,根据上级要求,资环学院开展了“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11月29日,资环学院在学院201室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党委书记尹光志组织学习了陈宝生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双一流”建设新要求,加快办好“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发挥党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把关作用,建立一流的教师队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院长姜德义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张宗益校长《迎接新时代教育的春天,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报告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重庆大学站在新的起点上制定的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建设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指出学院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科学的人才观、先进的教学观,加快本科教育国际化向纵深发展,依托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虚拟仿真中心等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建设学生创新平台,营造一流教学生态。副院长刘莉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强调,学院要不断探索和优化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本科生海外专业实习,提升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培养;要不断完善学业导师制度,完善《新生研讨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积极构建面向大一新生的全员全过程专业教育工作体系;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加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12月6日,学院召开全院大会,院长姜徳义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重庆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向全院教职工传达和讲解了“资环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姜院长强调,矿业工程作为骨干学科,参与智慧能源学科群作为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围绕能源勘探开采技术领域,制定了“资环学院双一流学科中长期和短期建设方案”。同时,凝练了深部能源综合地球物理方法与装备研发方向、深部资源智能化开采及清洁化利用方向、非常规能源绿色开发方向、矿山环境安全科学方向等4个重点发展方向和4个“双一流”学科建设举措。姜院长还结合学院实际,强调,一要全方位征集和论证,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以关键科学问题为引领,开展学科布局、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工作;二要思考传统矿业学科与新兴学科的有机融合,实现传统矿业学科的改造升级;三要深化教学体系和教学资源建设,加快学科融合、方法融合,强化科研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大会还对重庆大学创建“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活动进行了宣传和动员,林鉴军宣读了倡议书。

12月12日,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传达《中共重庆大学委员会重庆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重庆加快发展工作的意见(2018年11月28日)》《关于印发周旬同志、张宗益同志在全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的通知》《重庆大学创建“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