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新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项目一项

日期 : 2018-12-21
摘要
近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资助项目正式批复,我校牵头的“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获准立项(项目编号:2018YFD1100300),中央财政专项经费3886万元,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建筑城规学院李和平教授。

近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资助项目正式批复,我校牵头的“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获准立项(项目编号:2018YFD1100300),中央财政专项经费3886万元,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建筑城规学院李和平教授。项目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国内19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与行业设计机构,组成了优势互补的跨学科交叉研究与技术开发团队。

该项目旨在为村镇聚落空间的转型重构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重点针对快速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背景下,我国乡村地域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口流失严重、地域文化衰微等“乡村衰败”问题,研究村镇聚落空间多源数据挖掘、转译、分析,以及数字模拟与全息展示等关键技术,创新村镇聚落发展演变分析、类型谱系识别、动态监测、发展评价、设计优化等技术方法,建构村镇聚落发展、变化、重构的模拟模型,建立我国典型村镇聚落空间演变与重构过程全息展示平台,以及发展监测与数字化模拟示范平台,从而突破聚落发展全过程数字模拟与全息展示技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村镇聚落空间转型重构机制与路径方法,服务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