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坚持“四化”打造学习型辅导员队伍

日期 : 2018-12-28
摘要
重庆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积极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系统、全面开展辅导员学习培训,优化系统学习设计,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深化实践交流学习,细化专业素养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辅导员队伍,着力提升辅导员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

重庆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积极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系统、全面开展辅导员学习培训,优化系统学习设计,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深化实践交流学习,细化专业素养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辅导员队伍,着力提升辅导员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

优化系统学习设计。印发《重庆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研究制定《重庆大学辅导员培训中长期规划(2019-2029年)》,构建有制度、有平台、有规划、有内涵的辅导员素养提升工程,建立国家、省级和学校三级辅导员培训体系,积极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国内外交流学习和研修深造,确保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高质量培训,同时对各学院选拔的兼职辅导员明确学习要求和考核任务。优先从辅导员中选拔学生出国交流项目指导老师,同步开展辅导员出国交流学习。组织辅导员参加重庆市和全国的辅导员培训、比赛和评选活动,开展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和“十佳辅导员”推选工作,大力选树先进典型。鼓励辅导员参加国内高校交流岗锻炼,支持到基层、企业挂职锻炼。

强化理论知识学习。突出理论学习主导,坚持“请进来”学习先行,先后邀请曲建武、骆郁廷、杨清明等多名思政领域专家到校作辅导报告,帮助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掌握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功底。大力推进“送出去”学习,2018年分5批次组织200余名辅导员等思政工作者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行专题研修,组织25名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学习聆听钟秉林、王炳林、公方彬及部分高校专家、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专题报告。研修课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融入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结合实务经验教学和案例警示,努力提高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思想认识、理论基础、专业视野和能力水平。

深化实践交流学习。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全年组织60余名辅导员等思政工作者,分为华东、华南、华北、中南、东北等多支调研组,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2所国内知名高校进行调研,形成6万余字调研报告。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期间,设计实践教学环节,全体参训人员先后参观复兴之路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日常工作中,积极组织辅导员观摩全国辅导员能力素质大赛、指导学生参加寒暑期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走访用人单位和看望选调生等,在实际工作中锻炼辅导员职业能力。

细化专业素养学习。学校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强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突出思政工作基础主体,结合辅导员九项工作职责,对辅导员进行分类化培训教育,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素质。教师发展中心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养成教师基本素养,心理健康中心以体验式教学开办10余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班,就业指导中心覆盖200余人次开设就业指导、生涯规划指导、境外升学指导等专题培训班,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的辅导员集体备课,军事教研室组织辅导员开展军事理论课和军训工作培训,校团委在辅导员中遴选团校教师,易班发展中心开展易班工作和网络文化建设相关培训等。同时,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各学院还以工作坊、沙龙等形式围绕辅导员专项任务开展深入研讨,积极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的辅导员专业素质提升体系,全面提高辅导员作为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供稿单位: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