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2019年新年音乐会

日期 : 2019-01-01
摘要
2019年1月1日晚,重庆大学2019年新年音乐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如期上演,为迎接祖国70华诞和学校90周年校庆奏响青春华章。当晚,大剧场座无虚席,1200余名师生在现场观看演出,音乐会还首次通过中青在线APP和学校官微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校内外近6万人在歌声中共同开启新年第一天。

不忘初心高唱中国梦,波澜壮阔讴歌新时代。1月1日晚,重庆大学2019年新年音乐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如期上演,为迎接祖国70华诞和学校90周年校庆奏响青春华章。当晚,大剧场座无虚席,1200余名师生在现场观看演出,音乐会还首次通过中青在线APP和学校官微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校内外近6万人在歌声中共同开启新年第一天。

微信图片_20190103085425_副本.jpg

此次音乐会由学校学生艺术团担任演出,囊括民乐、交响、管乐、戏曲、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近年来,新年音乐会已经成功入驻我校师生的节日菜单,学生艺术团全体师生始终致力于以符合时代审美和师生喜好的曲目与编排,奋力呈现一台有定位、有站位、有品位的高质量演出。

音乐会在民乐队演奏的《春节序曲》《天空之城》《台湾追想曲》和《庆典序曲》中拉开大幕。今年元旦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回顾两岸关系走过的非凡历程,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一首《台湾追想曲》,表达了新时代重大学子对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的真诚期待和美好憧憬。

微信图片_20190103090020_副本.jpg

合唱队一连带来了《重庆歌》《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Jubilate Deo》和《吉祥阳光》的金曲联唱。其中《重庆歌》由重庆市作曲家协会会员段婧作曲编曲,改编自重庆城门民谣,融入船工号子、山城吆喝等音乐元素,极具地方特色。几首歌的时间,全场观众跟随台上同学们的演唱,时而感怀、时而浪漫、时而热烈,在音乐里畅游中外、感受真情,“行千里、致广大”。

微信图片_20190103085313_副本.jpg

交响乐队演奏《红旗颂》《那就是我》《号手的节日》和《金色的炉台》四首交响乐作品。其中《金色的炉台》由著名作曲家陈钢先生创作,描绘了钢铁工人默默付出、奋力拼搏、奉献祖国的奋斗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代中国人谱写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奋斗赞歌。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同学们的歌声唱出了满满的希冀,用浓浓的能量,引领重大学子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创造新的幸福和美好。

微信图片_20190103085326_副本.jpg

幽兰戏曲队将《思凡》和《白蛇下凡》两折川剧搭配民乐,创新编排、独具匠心,带来了一场视听享受。《白蛇下凡》是我校荣获重庆市大学生戏剧季优秀剧目的《白蛇传》的片段之一,通过同学们的唱演,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精彩,充分展现了重大学子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引领师生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管乐队则先后演奏了《The Avengers》《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森吉德玛》和《松树河三部曲》等四首风格迥异的作品。管乐队作为一支成熟乐队,能够驾驭和演绎各类曲风,在不断推进内容与形式、艺术与技术、传统与创新深度融合的同时,旗帜鲜明地向经典致敬、向时代致敬,着力打磨一个又一个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103090709_编辑_副本.jpg

音乐会结束后,在场观众报以热烈持久的掌声。现场一名同学说:“听完音乐会,我的心情十分激动。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的很坚定。新的一年,我们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奋力去实现个人梦、重大梦、中国梦!”

微信图片_20190103085259.jpg

2018已经过去,重温初心,看到了曾经的笃定和收获;2019正在当下,大有可为,期待着崭新的奋斗和飞跃。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学校大力推进文化育人的背景下,重大青年将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创作推广优秀文化作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用光荣与梦想为90周年校庆贡献青春力量。


(摄影:校团委宣传部、学生艺术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