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高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8-12-29
摘要
2018年12月29日,“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高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1所高校,以及各大媒体机构、政府机关的200余名专家学者探讨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发展。

2018年12月29日,“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高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技术协会、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办,重庆大学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协办。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1所高校,以及各大媒体机构、政府机关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发展的相关问题。

尺寸已经修改1.jpg

12月29日上午9时,研讨会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幕。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郭小安主持开幕式,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教授致开幕辞。他从物理的角度阐述了信息的意义并分析了信息的重要性,希望在座的专家能够从各个领域进行交叉研究,期待在座专家能够从各自领域协助重庆大学青年教师技术协会服务国家的信息化建设。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研究委员会会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董天策教授总结了国内新闻传播学的研究范式,指出计算传播研究是传播实证研究的新开拓,从方法论层面说,计算传播研究不仅比量化传播研究的因果分析更精确,而且注重相关性分析,大大拓展了实证传播研究的维度。而计算传播研究的勃兴,是适应新媒体产业发展的需要。他说,对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研讨会充满期待。

尺寸已经修改2.jpg

开幕式后,大会第一场主题演讲由董天策教授主持。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带来了《大数据助力舆情风险评估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新媒体时代,计算传播实践应用模型——“风险评估”扮演着重要角色,建立完善的舆情风险评估体系和机制是提高公共管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他分享了人民网舆情中心开展风险评估的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当前舆情工作重点领域、舆情工作开展流程、舆情工作面临的困境,希望破除只重视灭火和应急的传统思维,及早预警并解决可能造成舆情风险的现实问题。

腾讯企鹅智库总编辑王冠做了《媒体的技术变革,腾讯的探索实践》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新媒体时代中国媒体行业的状态,介绍了大数据算法的迭代演替,指出媒体已成为人工智能的实验场域。他分析了未来媒体的能力模型和未来媒体的四个趋势,认为在内容和技术变革中,要探索满足用户对新媒体的消费需求的内容生产能力,提升传播力。

梨视频总编辑李鑫做了题为《媒体转型“下半场”从短视频开始》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媒体转型的上半场是“增量改革时间”,而下半场则进入了“存量改革时间”。他认为,下半场的媒体转型有三个特征:从局部转型到全面转型,从载体转型到思维转型,从主流媒体互联网化到互联网媒体主流化。他以资讯短视频为例,从生产方式、人的能力、市场地位三个方面分析目前媒体转型的瓶颈。他认为,从梨视频全球拍客网络接受四审制的成功实践,强调内容生产的机构化是必然,新闻工作者寻回内容生产的仪式感。

喜马拉雅FM副总裁李海波在《平行时空的时间价值》的主题演讲中展现了音频领域的魅力。他认为音频将重新定义信息的传播载体,声音分享人类智慧。在新媒体时代,随着技术的发展,技术和认知壁垒不复存在,用户和圈层的细分会让一切知识形态都得到发光发亮的机会,这个时代将成为个体价值凸显的时代。

第二场主题演讲由重庆大学舆情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与传媒管理教研室主任曾润喜主持。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副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珠江学者讲座教授沈菲以《网络搜索数据与受众研究》为题作主题演讲。他通过时间维度和地理维度分析网络搜索引擎与受众情况,认为搜索引擎的热度可以代表传播学领域中的公众议程。他分享了关于新闻报道对于议题的相关性研究,得出网络搜索越多,新闻报道越多;新闻报道越多,网络搜索越少的结论。他还提到关于广告与消费者的研究,探索不同渠道的广告,谁更能促进消费者的搜索热度与信息获取。最后,他从正反方面总结了网络搜索热度数据的优点与不足。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教授做了题为《创新扩散的测量与表示》的主题演讲。她从科学知识的传播这一角度介绍了创新传播的路径和创新测量的思路,分析学术研究对产业的影响。科学的传播有科普性和专业性传播两种方式,她希望通过对创新测量的研究能帮助专家获取其他领域的最新信息。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主任薛可教授的主题演讲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谁会是未来的新闻记者:机器还是人类?”她首先分享了海底捞机器服务员、AI主播的例子和小米小爱智能音响的广告,指出智媒时代的最大特征是人工智能。基于使用与满足理论和新闻卷入度,她从机器新闻定义、机器新闻写作、受众角度的多元化几个方面探讨了机器写作的新闻是否能够满足受众的需要的问题。她希望通过对受众的认知与研究,进一步探索科技视野下的智能传播问题。

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巢乃鹏教授以《计算新闻学:可能与可为》为题,分享了他对于计算传播学和计算新闻学学科建设的看法。他认为,计算传播学应该是开放的,但同时也需要寻求边界、定义边界。他回顾了计算传播学、计算广告学、计算新闻学的发展历程,把计算新闻学归纳为数据新闻、算法新闻、程序员新闻三种类型,提出计算新闻学来源于计算新闻实践的发展,认为计算传播学会的下一步研究范式需要产业方面的配合与支持,需要各位专家们的共同努力。

12月29日下午,主题演讲三和主题演讲四分别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楼多功能厅、301报告厅同步进行。

主题演讲三由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郭小安教授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吴晔做《计算时代的虚假信息传播》的主题演讲。他在传播学“5W”模式与计算机术语“用户画像”、“文本分析”、“网络分析”、“数理统计”间搭建桥梁,对虚假信息传播进行具体分析。吴晔教授就跨学科研究合作形式提出建议,并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他还谈到新闻的生命周期问题。

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奥美数据科学实验室主任王成军的主题演讲是《寻找故事中隐藏的普适模式:基于词向量方法的计算叙事研究》。他从研究重点、学科根基、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方面做了详细论述。他说,“这项研究以‘词向量’模型的新研究视角,把词嵌入包围空间,去发现词的意义,回归到人类讲故事的模式这个话题”。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夏一雪做了《网络话题传播规律建模与预测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讲。她从“网络话题传播规律的定量描述问题”、“网络话题传播阶段划分问题”、“网络话题传播趋势预测问题”三方面,具体阐释了其研究工具“Gompertz”模型,通过计算将网络话题传播分为潜伏期、扩散期、消退期三个阶段。她还介绍了“雾霾”微博话题相关实证分析。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小强的演讲题目是《算法的黎明与黄昏:一个ANT视角》。他谈了数字事件的算法特征、算法与新闻的三个阶段等内容,认为需要有不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来看待算法越来越不透明化、越来越黑箱化的问题。张小强教授还提出了以行动者网络理论视角来重新审视算法的观点,对新闻生产中算法对人类行动者的“转译”、科学研究中“算法”的行动者网等要点进行了分析。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李刚副教授做了题为《智能媒体环境下的视觉传播及信息可视化设计研究》的主题演讲,讨论了计算能力与智能媒体时代、图像转向理论与视觉传播、行业发展趋势与从业者面临的挑战等内容。他谈到,“以视觉传媒为中心的时代,人们又重新找到了不需要话语替代就能够获得意义的工具,网络、数字化、智能媒体、计算机重新构建了人们的认知模式、社交习惯和知识系统。”

主题演讲四由重庆大学舆情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与传媒管理教研室主任曾润喜主持。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孙少晶做了题为《媒介文本数据的关系投射与意义挖掘》的主题演讲。他以自闭症议题与电子香烟话题中涉及的媒介文本挖掘为例,回答了如何利用现有的数据研究“因果关系”相关的传播问题,指出与事件关联性不同的内外群体对同一事件有不同的道德评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许可围绕网络流行语的传播与影响这一话题,对“谁是社交媒体流行趋势的创造者”与“网络流行语传播的长期影响研究”两个方面的问题做了深入研究中,发现早期发动大众与情绪控制对流行语传播变化具有重要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教授陈强针对目前政府新媒体存在的问题,从政策文件的角度分析了政府机构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他特别提到,在目前对政务新媒体管理的结构性分析中,政府对诸如账号注销、内容可得性、内容存档等方面还缺乏相应的关注。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夏进军在讲演中介绍了“解码”、“编码”符号理念在产品设计中的运用。他把产品视作媒介,阐述了如何在对符号和语义的选择提取中得出新的产品设计范式。

2017级研究生王亚迪代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刘海明教授就算法技术对传统新闻理念的解构与涵化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并从新闻价值、新闻客观理论、新闻伦理规范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算法是如何悄然解构传统新闻理念。

会议期间两场分论坛就“计算传播与社会发展”、“新媒体与文化产业”两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尺寸修改3.jpg

分论坛一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小强主持,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担任评议人。分论坛二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坤银主持,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巢乃鹏评议。

研讨会后,重庆大学舆情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与传媒管理教研室主任曾润喜宣布了“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高端研讨会优秀论文遴选结果”,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巢乃鹏致闭幕辞。他说,计算传播学已经成为了前沿发展的重要领域,但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他希望在计算传播学领域能有更多的交流与碰撞,最终达成高度的学术共识。

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郭小安对在寒冷的天气下仍然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本场会议的所有会务组成员表示感谢。他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新媒体产业与计算传播学高端研讨会”,共同期待第三届大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