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1项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日期 : 2019-01-08
摘要
​2018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教授牵头完成的“大型屋盖及围护体系抗风防灾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 年1 月8 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

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庆山教授牵头完成的“大型屋盖及围护体系抗风防灾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院黄国庆、狄谨老师作为主要完成人也参与了大量研究工作。杨庆山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出席了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

b.jpg

北京交通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等七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大型屋盖及围护体系抗风防灾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是针对国际风工程和结构工程领域重点攻克的大型屋盖及其围护体系抗风的难题,从1996 年起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在大型屋盖风致作用机理、风效应分析理论、设计风荷载确定方法和屋面系统抗风的技术措施、检测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学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奥运系列场馆、高铁系列站房,多省市奥体中心、展览馆、航站楼,大型工业建筑以及国家会议中心、国家大剧院、APEC 峰会中心等国内外200 余项重要工程,发表SCI、EI 论文150 篇,研究成果已纳入14 部标准,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2018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 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 项,一等奖1 项,二等奖37 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 项:一等奖4 项,二等奖63 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 项:特等奖2 项,一等奖23 项(含创新团队3 项),二等奖148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