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外事工作会议

日期 : 2019-01-10
摘要
1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外事工作会议在国际会议厅306举行。会议总结了2018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还特别邀请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宣讲了外国人来华相关政策。

1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外事工作会议在国际会议厅306举行。会议总结了2018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还特别邀请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宣讲了外国人来华相关政策。各学院外事分管领导、外事秘书,及相关部处负责人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处副处长叶蕾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111104741_副本.jpg

首先国际处处长许骏作了重庆大学2018年国际化工作总结报告。许骏结合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动因、发展阶段和发展趋向,通过近五年国际化数据,总结了我校学生派出、专家引智、校际合作交流、因公出国(境)、港澳台交流等工作及成效,并根据我校国际化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了目前存在的六点问题及针对性的建议。最后,许骏介绍了2019年要点工作——“1234”工作计划,并希望全校各学院部处部门共同努力,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使得国际化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内部机制和保障体系真正融会贯通,互为补充,协力发展,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劲的动力引擎。

微信图片_20190110141942_副本_副本.jpg

随后,国际学院黎静副院长(主持工作)以“协同合作、创新机制——加快推进留学生教育和孔子学院建设”为主题,介绍了我校留学生工作现状和孔子学院建设情况。我校来华留学教育面临着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层次、深化内涵、增强效益的形势,针对来华留学工作体制机制、规模增长缓慢、结构多样化受阻等问题和挑战,黎静提出了五步走的工作思路,通过完善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可持续机制、扩大学历生规模等手段,进一步加快推进我校留学生教育。

微信图片_20190111104745_副本.jpg

接着,国际处出国(境)科周弢老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我校部分因公出国(境)违规现象、不合格邀请函,详细讲解了签证与入境的注意事项、证照管理和学生团带团问题,强调出访人员要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执行扎实有效的因公出访。国际处项目科张睿老师结合2019年学生派出工作目标任务,对如何维持(或增加)学生派出数量、如何提升质量等问题提出具操作性的建议。张睿还讲解了学生派出工作的注意事项,并在学生派出行前培训方面上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平台资讯。

随后,会议针对学院和教师关心的外国人来华政策做了重点讲解。国际处副处长高翔首先介绍了常见签证、邀请流程办理、相关注意事项及校内办理联系人。接着重庆市出入境管理局徐春兰警官从外国人来华相关法律法规、外国人工作办理相关手续及流程、来华外国人管理、出入境为外国人提供服务及便利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外国人来华应做好的工作和邀请接待外国人单位应做的工作。她强调,用人单位不能报侥幸心理,应严格遵守邀请外国人来华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工作,健全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管理制度。

微信图片_20190111104751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190111104754_副本.jpg

根据我校工作实际,会议还邀请了土木学院作了外籍专家R字人才签证办理的经验分享。土木学院外事秘书马晓雪老师从申请对象、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R字签证优势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土木学院经验,并感叹为来访外籍专家办理R字签证工作可谓一劳永逸。

微信图片_20190111104728_副本.jpg

会议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接近尾声,参会人员提问踊跃,受邀嘉宾和国际处人员耐心解答。会议最后,许骏希望参会人员积极向本单位汇报会议内容,通过不同渠道传达会议内容,让国家和学校政策及时全面落地,把我校国际化工作实实在在地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