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届传热与多相流青年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日期 : 2016-03-25
摘要
2016年3月25日至2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传热与多相流青年学术论坛”在重庆顺利召开。

2016年3月25日至2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传热与多相流青年学术论坛”在重庆顺利召开。论坛主题为Thermo-X(热科学交叉前沿),分享科研心得,把握学科前沿,明晰基础问题,提升学术创新。目的是激发和提升热科学领域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研究创新能力,培养有志青年学者科学研究的前瞻性与战略思维,展现青年科学工作者的风采,进一步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与其它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的领导,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等50余个单位的200多名专家和青年研究人员出席了本次学术论坛。

传热传质1.jpg

会议包含科研沙龙、学术前沿大会报告、青年学者科研交流分组报告3个单元。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三处处长刘涛、主任纪军,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与多相流领域的15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9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38名专家和领导出席,并担任各单元的主持和点评专家。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廖强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首先致开幕辞,向长期以来关心重庆大学、关心重庆大学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重庆大学能够成为活跃学科思维、开辟思想源泉的第一站,对整个西南地区能源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三处处长刘涛教授先后发表讲话,对前来参加学术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工程热物理学科的青年才俊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青年学术论坛的举办表示赞赏并寄以殷切的希望。

 

传热传质2.jpg

 

传热传质3.jpg

 

传热传质4.jpg

 

传热传质5.png

 

在科研沙龙环节中,特邀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就青年学者的创新与成长之路与众多青年学者进行畅谈,大家就研究中的困惑、方向的探索和创新等进行了友好充分的交流。在学术前沿大会报告环节中,金红光院士针对工程热物理学科前沿进展与研究心得进行报告,阐述了选题的重要性和专注认真的必要性。纪军教授的报告从青年学者的培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评选、研究方向的凝练等方面指引青年学者。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清华大学张兴教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大学朱恂教授等8位专家分别针对传热传质进展与前沿交叉、多相流进展与前沿交叉、新能源技术、学术青年的研究和成长心得等方面进行大会报告,鼓励有志青年学者进行科技创新,开展学术交流,促进热科学与其它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在青年学者科研交流分组报告环节中,分别进行了传热传质领域和多相流领域的两个专题研讨。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不同单位的22个青年学者从各自研究方向和心得等方面进行了报告。金红光院士、宣益民院士、何雅玲院士等16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分析点评和细心指导,从热科学交叉前沿、基础问题的融合明晰等角度提升了青年学者的学术创新能力。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自由交流,第一届传热与多相流青年学术论坛胜利闭幕。重庆大学廖强教授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总结,并感谢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热科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对青年才俊的悉心引导和精辟点评。第一届传热与多相流青年学术论坛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