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探秘滇池

—— 城环学院2015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同学赴滇池流域开展毕业实习
日期 : 2019-02-24
摘要
2月24日,2015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19名学生,在我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李宏、李伟、陈忠礼、庞明月4位老师的带领下,顺利抵达昆明,开启了他们的为期五天的本科毕业实习之旅。

2月24日,2015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19名学生,在我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李宏、李伟、陈忠礼、庞明月4位老师的带领下,顺利抵达昆明,开启了他们的为期五天的本科毕业实习之旅。

图片1.png

( 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留影)

期间,以滇池为中心,他们在多个湿地公园内参观和感悟人工湿地恢复的案例和理念;在西山之上、植物园内认识学习多种植物的名称及习性;在滇池的来水、出水处及岸边观察其污染现状和治理情况;在红嘴鸥的鸣叫声里感受这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小精灵带来的盎然生机;也在昆明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与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温故知新,对滇池流域的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建立了全面的、深入的理解。

图片2.png

(海东湿地公园留影)

来自多个高校或研究所的教师或研究员,为本次毕业实习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力支持。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徐远杰博士,带领着同学们在西山森林公园内,引导同学们认识了许多云南本地的特有种以及云南森林植被类型,学习了它们的相关知识;云南省林业科学院李宁云老师,为同学们深入解读了捞渔河湿地公园的种群特点,并由此引发同学们对湿地恢复的思考;由昆明学院夏体渊老师组织、徐杉老师主讲的题为“滇池保护治理历程及成效”的讲座,详细地介绍了滇池的流域概况、污染成因、治理进程与成效以及滇池未来治理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更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3.png

(徐远杰博士)

图片4.png

(李宁云老师)

图片5.png

(夏体渊老师和徐杉老师)

3月2日下午,同学们满载着知识的硕果,安全返回了校园。这次的昆明环滇池毕业实习,是一场生态的盛宴。作为生态环境保护未来的中坚力量,同学们通过此行,做到了温故知新,将过去四年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深刻体悟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持战。“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哪里有挑战,哪里就有机遇,即将毕业的2015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19名年轻人,都有志于为这场战役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6.png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入滇水口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