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培训会

日期 : 2019-03-14
摘要
2019年3月14日,土木工程学院在建工馆222举行“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培训会,学院25个师生支部的支委参加了此次的培训会。

2019年3月14日,土木工程学院在建工馆222举行“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数据库”培训会,学院25个师生支部的支委参加了此次的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党委组织员何修竹老师主持,学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李燕、文佩丹老师进行了相关内容的讲解。

在培训会上,李燕老师首先给在座师生党员介绍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read.ccpph.com.cn)的特点以及使用方法。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是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有力指导下,由人民出版社开发建成,被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称为"用科学技术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工程",它的权威性是毋庸置疑的。这个数据库是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去了解和使用的,它对于提高每位共产党员的政治素养很有帮助。

图片2.png

李燕老师为各支委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的三大特点:(1)它的内容系统,覆盖我国出版的所有马列经典著作,覆盖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所有著作,覆盖公开发表的所有中央文件文献,覆盖国家所有法律法规,覆盖党的思想理论领域所有知识点;(2)查询功能先进,开创了“知识点阅读”的新形式,包含有语义查询、引文对比、模糊找句等特色网络工具;(3)图书内容规范性、权威性强,电子书达到引用标准。在这之后李燕老师还重点为各支委演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的全文检索、经典对比、经典语义、经典找句这几大特色功能,让各支委对资源库的基本使用方法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接下来,由文佩丹老师为各支委介绍了新版重庆大学图书馆系统(lib.cqu.edu.cn)。老师根据重庆大学图书馆页面从上到下为各支委介绍了各版块的功能和特点,并通过演示来重点介绍了期刊导航这一老版图书馆系统没有的功能。文佩丹老师重点讲解了通借通还以及VPN如何设置这两个老师和学生经常向图书馆工作人员咨询的问题。

图片1.png

会议最后,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土木师生党员进行了图书馆相关服务工作的交流和讨论,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