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三届大师引领专家讲座“新区营造与城市价值回归”在建筑城规学院举办

日期 : 2019-04-11
摘要
2019年4月11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第三届大师引领专家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办。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中心一同主办,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和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团委及研究生会共同承办。

2019年4月11日下午3点,重庆大学第三届大师引领专家讲座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办。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和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团委及研究生会共同承办。

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主讲嘉宾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姜洪庆教授,他为满堂听众们带来了关于“新城营造与城市设计的价值回归”的精彩演讲。

1.jpg

在讲座开始前,褚冬竹对主讲嘉宾作了简要的介绍:姜洪庆是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重大工程技术或研究项目;曾任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现任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何镜堂建筑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现代建筑创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镜堂建筑创作研究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PZ-Pruitt 健康〈养老〉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2.jpg

讲座伊始,姜洪庆抛出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建设新区?如何建设新区?新区传播什么?他期望大家在听讲座前能够对讲座内容有各自的思考和期待。从2017年夏天至今,姜洪庆陆续参加了雄安新区的起步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及深化、雄安新区的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河港杯”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师邀请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江东新区方案招标及其起步区设计方案征集五次国际竞赛。这五次国际竞赛中有三次获得一等奖,他谦虚地表示自己作为重庆大学校友也为母校挣得了荣誉。3.jpg

一些学者曾提出中国建设是饱和的来反对新区的建设,但是姜洪庆认为建设新区,一是因为高速转高质的阶段,需要“观念转型”;二是因为协调发展需要“结构优化”;三是因为我们缺乏文化自信和专业自信,需要在新区建设中作出“价值贡献”,寻找东方逻辑。

紧接着第二个问题即:如何高质量建造新区?他提出沿着轴心建设城市是思想体系对人类的营建的影响之一,我们要尊重已有的知识结构。城市设计是有逻辑有文化基础的,我们的城市设计中应该有东方逻辑。城市设计是人类文明的累积性、穿插性与周期性建构过程,我们应该从历史、自然、文化的角度出发培养专业自信,相信自己专业所学知识是自己设计的依据。

姜洪庆认为,空间形态的营造逻辑就是社会形态的营造逻辑。反过来说,建筑的空间形态反映着人文社会形态,人文社会形态反映着人的组织形式和意识形态。这也就回答了第三个问题:新区传播的是东方的文化底蕴,是我们的东方哲学。4.jpg

在济济一堂的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姜洪庆教授的演讲也落下了帷幕。褚冬竹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之精华,信息量之庞大,令其受益匪浅,并对姜洪庆表示了感谢。随后在提问环节中,一位同学针对姜教授留学法国海归的经验抱有极大的兴趣,并询问了相关经验。姜教授回答说,教育体系的不同,导致在法国如果不长期多年地进行学习,很难适应和利用法国的教育内容。

5.jpg

6.jpg

随后,是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导师聘任仪式,由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为姜洪庆教授颁发聘书。王旭在讲话中表示,首先感谢姜洪庆回到母校交流,姜洪庆的工作具有极大的启发性,重庆大学的学生也都是大有可为的,都能够成为栋梁之材,为国家贡献力量;重庆大学属于“三全育人”计划第一批十个试点之一,这也是大师引领专家讲座的创办背景,本次能够把姜洪庆教授这名优秀校友聘任为职业导师具有重要意义。姜洪庆表示,一定会配合学校做好导师工作,为国家,为母校培养栋梁之材,将新的“三全育人”落到实处。7.jpg

8.jpg

讲座结束后,王旭、姜洪庆和褚冬竹等人进行了合影留念。进行了短暂的自由交流之后,一行人一同步入建筑城规学院中庭,观赏正在展出的学生作业作品展。至此,此次重庆大学第三届大师引领专家讲座圆满成功!

9.jpg

摄影:耿艺曼 方子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