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工程学院张义国教授入选2018年欧盟科学院院士

日期 : 2019-04-19
摘要
近日,欧盟科学院发布2018年度报告,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张义国教授因开创性拓扑生物学工作入选2018年欧盟科学院院士。本届院士由10名诺贝尔奖得主和科学院院长组成的2018年度理事会评选产生。此次入选,是欧盟科学界对张义国教授及团队原创学术贡献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

近日,欧盟科学院发布2018年度报告,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张义国教授因开创性拓扑生物学工作入选2018年欧盟科学院院士(Member of the EU Academy of Sciences)。本届院士由10名诺贝尔奖得主和科学院院长组成的2018年度理事会评选产生。此次入选,是欧盟科学界对张义国教授及团队原创学术贡献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

图片1.jpg

据悉,欧盟科学院是一个由世界杰出科学家、学者和商界人士组成的国际性科学组织,也是欧洲最负盛名的科学院之一。欧盟科学院作为独立的、非营利性国际科学组织,旨在促进科学和技术在全球范围的卓越发展,它包括4个学部,涵盖工程、物理、数学、化学、环境科学、医学、社会科学、法律和经济等领域。欧盟科学院在全球47个国家共拥有超过500名院士,包括3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

张义国教授,于1998年留学美国明尼苏达率先研究紫外线诱导癌变与细胞信号传导网络的分子机理,期间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2003年赴英师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John D. Hayes,从事抗氧化分子Nrf1/2/3的生物学功能与癌症预防研究。因他在鉴定跨膜转录因子Nrf1亚细胞定位、结构域分类、糖基化修饰、功能揭示方面的杰出贡献于2007年入选英国皇家医学学会会士(FRSMed)。2010年聘入重庆大学后,继续专注于Nrf1拓扑生物学及其表型与疾病基因的机制研究。对整个分子进行局部“解剖”,解析其翻译后蛋白质拓扑加工过程,发现决定在内质网膜内外“翻转”的拓扑决定元,从而在分子亚细胞水平上揭示了其拓扑结构的时空变化对基因调控及细胞生物学功能的影响。尤其是该团队的颠覆性发现——跨膜蛋白质加工的第三模式,即拓扑调节性近膜加工(regulated juxtamembrane proteolysis),深化Nrf1拓扑遗传学调控机制。该模型完全不同与信号肽加工的第一模式 (由Günter Blobel发现并获得1999年诺奖), 更不同与膜内加工ATF6/SREBP1的第二模式(由Goldstein和Brown 团队合作数十年完成,这两位科学巨人早期发现胆固醇代谢机制而获1985年诺奖)。另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张义国教授还发现Nrf1D是存在于血浆中的第一个候选分泌型转录因子,其前体感受脂膜内外氧化还原(redox)或胆固醇状态。

图片2.jpg

这些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资助。张义国教授对Nrf1聚集探究长达16年的原创积累,逐渐将Gerald M. Edelman勾画的“拓扑生物学”假说与分子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或表观遗传学进行了概念整合,使其从形态发生扩展到膜蛋白拓扑结构流形,再从信息流问题到生物学中的基因调控,从而决定了细胞类型以及差异组织器官的稳态完整性。这一新扩展的拓扑生物学概念还包含拓扑遗传学,由张义国科研团队启动并验证,且获得国际学术界同行认可。因此,除精准生物医学定性定量之外,另辟“拓扑生物学”这一个新领域,势必促使生命健康科学进入"拓扑生物学"整合数理分析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