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2019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04-21
摘要
2019年4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承办的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2019年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召开。

2019年4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承办的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2019年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召开。会议围绕着“创新人才培养与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这一中心,针对“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提升”“研究生毕业环节教学模式与方式探讨”“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工作经验交流”三个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来自全国68所建筑院校,包含70名理事在内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1.jpg

开幕式暨主会场于4月20日上午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多功能厅举行,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教授主持。随后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汉龙教授致辞,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教授发表了讲话,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杜春兰院长致欢迎辞,中国建筑学会赵琦副理事长致辞,并介绍了酝酿两年的工作安排——拟将建筑教育评估分会改组为建筑教育分会,致辞环节到此结束。

2.jpg

紧接着,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进行分会工作报告。从工作会议、目标和框架展开后,他详细介绍了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所推进的“建筑教育评估分会”“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教学学术研讨会”等7项主要工作,此外还总结了“亚洲建筑师协会学生设计奖”“建筑策划与后评估教学交流研讨会”等7项其他工作,并提到2018 年新增理事单位6家,目前共68所理事单位。随之他介绍了“策划并承办总会2019 年会分论坛:建筑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组织设计下乡实践案例学习及培训活动”等2019年工作计划,最后对到场参与分会活动的领导和同事们、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3.jpg

茶歇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院中庭举行的学生作业展览,现场气氛热烈。随后,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办公室主任、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张伶伶教授进行了题为“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文件的发展修订历程”的主旨报告。他首先详细介绍了经历初创期、发展期再到完善期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的历史沿革逻辑,提出“明晰”“专业”“可比”的评估文件修订目标,随之介绍“表格化”“标准化”“流程化”的具体修订过程,再针对拟通过评估学校的常见存疑与争议,如“办学特色”“工科平台”“内容空泛”“教学时数”等问题做出阐释后,介绍了2018年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情况,最后对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发展做出贡献的众多委员表示感谢。

4.jpg

至此,上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评估分会2019年会暨第二届第三次全体理事会主会场圆满结束,下午三个平行分会场继续进行,专家学者们将围绕建筑教育评估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摄影:田琦 龙灏 张湘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