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向祖国献礼,为校庆添彩” 重庆作家诗人原创作品捐赠我校图书馆

作者 : 图书馆 冉蔚然

日期 : 2019-04-23
摘要
2019年4月23日上午10时许,“2019向祖国献礼,为校庆添彩”——重庆作家诗人原创作品捐赠仪式在图书馆逸夫楼重大文库举行。作为“世界读书日”的重点活动,本次捐赠意在成立以重庆作家历年来正式出版作品为主的“重庆作家书院”,为展现重庆文化、传承重庆文化助力。

2019年4月23日上午10时许,“2019向祖国献礼,为校庆添彩”——重庆作家诗人原创作品捐赠仪式在图书馆逸夫楼重大文库举行,同时重庆大学图书馆和重庆文学院合作共建“重庆作家书院”正式签约。本次捐赠和签约,是重庆大学图书馆秉承办学宗旨,践行“服务育人”理念,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以收藏重庆、读懂重庆、感知重庆为主题,彰显重庆文化,传承重庆文化,为推动重庆文学的发展助力,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助力。也是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中的重要活动之一。

1_meitu_1.jpg

校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校办副主任郑恒毅;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副书记魏群义、副馆长李卫红;重庆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济人;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以及部分捐赠作品的作家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图书馆副馆长李卫红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424085231_meitu_1.jpg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首先致辞,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向全国文化艺术界提出的“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庆大学喜迎校庆90华诞,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日,重庆大学图书馆“书香重大,芳菲春华”读书季系列活动开展之时,重庆作家诗人走进校园,原创作品捐赠图书馆,合作共建“重庆作家书院”,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他代表重庆大学对重庆文学院的重要捐赠表达衷心的感谢。要求图书馆应着力发挥其传播思想、塑造精神、开拓视野的作用,不断践行“文化育人”的理念,打造好“重庆作家书院”的特色空间,让重庆文学在高校得到更好的宣传和推广,为广大的青年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

2_meitu_2.jpg

重庆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济人,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会长、文学院院长邓毅分别进行了致辞,共同表达了重庆大学图书馆与重庆文学院合作共建 “重庆作家书院”是重庆文学界的一大善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此次捐赠能让更多的读者关注重庆的本土文化、本土创作,让重庆作家的作品得到传播,重庆文化得以传承。黄济人主席还将亲自题写的“重庆作家书院”字幅赠送给重庆大学图书馆并在自己的作品上一一签名留念。

黄济人 捐字.jpg

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重庆文学院此次的捐赠义举,与重庆大学图书馆携手共建“重庆作家书院”,不仅能用文学感染更多的师生,也让重庆大学这所理工科实力强劲的双一流大学更加脚踏实地文理兼修。希望通过“重庆作家书院”这个平台,收集到从古至今重庆市作家的全部作品,让这个平台发挥交流传播的作用,搭起沟通的桥梁,惠及更多的读者,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的作用。

4_meitu_3.jpg

重庆大学图书馆与重庆文学院将以“收藏重庆、读懂重庆、感知重庆”为主题,在重庆大学图书馆携手共建“重庆作家书院”,杨新涯馆长和邓毅院长在会上进行了正式的签约,双方将持续开展历年来重庆籍作家的文学作品专题整理收藏,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和文学作品研讨、作家讲座、新书发布、作家与读者见面会等文化活动,让重庆文学得到更好的宣传和推广。历时半个多月的倡议和收集,目前已收到全市作家诗人捐赠的原创作品近700余册。

仪式最后,杨新涯馆长向在场捐赠作品的作家诗人颁发了图书馆收藏证书并合影留念。

3_meitu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