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开展2019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摘要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丰富的校园生活,少不了阅读,更少不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望与美的追求。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书香满校园,好书伴成长”主题读书活动,为重大校园营造了浓厚的的读书和学习氛围。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丰富的校园生活,少不了阅读,更少不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望与美的追求。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书香满校园,好书伴成长”主题读书活动,为重大校园营造了浓厚的的读书和学习氛围。

用心感悟经典,让阅读变得有趣

坚持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是当代青年学生在新时代肩负的重任。高研院、博雅学院邦翰读书会开展了以“致青春,为家国”为主题的观文馆“4·23经典共读”朗读快闪。全体同学朗读经典篇目,并共同宣言“我爱阅读”,大家还交流分享了自己平日阅读的书籍,畅谈学习体会。此外,经管学院寅初文学社线上读书交流会、自动化学院“感恩母校之中华经典诵读”以及化工学院、外语学院联合开展的旧书交换活动也同步开展。以书为信、以声为使,同学们分享所学所想,感受书中乐趣。

微信截图_20190424093711_副本.jpg

校学生会“书笺漂流”寻找最佳笔友,书香重大书友会“书之星”挑战赛、学生社团联合会“23页第4行藏书馆”晒出独家藏书和缙云湖畔博客协会“去读”征文等活动,将独有的文化体验融入活动之中,既增强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又让大家领略到文化之美,在阅读中感悟快意人生。

用情体验文化,让阅读变得有味

以才说书,我们谈纸上千军万马,感唇舌似刀似剑。文渊阁读书协会在本月还将携名著《红楼梦》走进校园,从传统经典片段的不同角度切入,开展各种别具趣味的交流活动。如《红楼梦》中不同人物形象的分析、著名的情节段落如“顽童闹学”“探春改革”等,以“游园”的形式“穿越”到当时的场景,开展研读交流、思维碰撞,赋予阅读经典新的感悟和收获!

“做一本书”世界读书日文化节活动2_编辑_副本.jpg

书法协会举办第二届“渝墨染古今”书法大赛,以书法竞赛加百米画卷书写的活动形式,为社会、群体和个人,平添书法的沉稳与厚重。法学院博知雅研读书会和研究生翰林书画院以“做一本书”为主题,从书写印刷到创造传递,让同学们在书中发现历史,重新看待一本书的内在价值,也促进更多同学之间的交流,将对看书、读书的心得彼此分享,增进交流。“以书会友,笃行笃知”,图管会通过举办知识问答和文化展览等,开启文化之旅、感受书籍之美。

“做一本书”世界读书日文化节活动4_编辑_副本.jpg

用力传承弘扬,让阅读变得有神

百年五四,九秩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红岩读书会”不仅是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积极响应,也是为全体读书爱好者搭建的良好的交流平台。依托红色经典著作及重庆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通过知识竞赛、专家讲座、博硕论坛、学术沙龙、线上读书会等丰富形式开展读者们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使广大师生在自主阅读与分享互动中获得深读和悦读的精神体验,使红岩精神在新时代新青年的心中落地生根,使马克思主义穿越百年历史风云依然熠熠生辉。

2017级青马班组织开展的“青马书盟”读书会活动,同学们根据兴趣分组,通过线上交流、小组研讨的形式,开展了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等书的学习与讨论,后期组织读书心得分享会供大家进行讨论交流、碰撞思想,邀请导师为大家进行深度解读,加深同学们的理解与认识。

书之星知识挑战赛2_编辑_副本.jpg

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阅读与思考相统一,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努力学习、开拓进取,争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