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参观建川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19-04-30
摘要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于五四前夕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开展“弘扬五四精神 重温峥嵘岁月 争做时代新人”参观建川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五四运动 100 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为弘扬“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创新和丰富党组织生活,激励党员重温峥嵘岁月,增强党员教育和党性锻炼,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新青年。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于五四前夕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开展“弘扬五四精神 重温峥嵘岁月 争做时代新人”参观建川博物馆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1_副本.jpg

重庆建川博物馆由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等8个主题博物馆组成。在讲解员带领下先参观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博物馆。从清末外强入侵凌辱,洋务运动兴起,各兵工厂纷纷拔地而起,硕果累累,到抗日战争爆发,兵工厂内迁;从新中国成立,兵工厂战后重组浴火重生,到改革开放实业振兴中华,中间穿插各英雄人物丰功伟绩及枪支弹药展示,使各党员重温历史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伟大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的艰辛历程。

进入抗战文物博物馆中,1207枚抗战老兵手印令人震撼。正是这些在抗战烽火中淬炼过的英雄之手,握着大刀长矛、投掷手榴弹、埋地雷、炸碉堡,对抗着侵略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局部抗战,各地区沦陷,中国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成,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站起来进行了可歌可泣的伟大斗争。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惨案向各位党员诉说勿忘历史、勿忘国耻。成本华、张自忠等抗日英雄的丰功伟绩值得各位党员同志学习。长城抗战、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的珍贵文物向各位党员诉说着胜利来之不易,应当珍惜、进取。

图片3_副本.jpg

重庆建川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其收藏了中国近现代的历史文物,给我们展示了历史的演变过程,在向我们提供经验借鉴的同时,也让我们更深一步了解当时的历史发展状况。半天的学习时间,各位党员在重庆建川博物馆参观历史烙印、聆听历史回声,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真实的实物展出,一出出鲜活的场景还原,再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艰苦卓绝、勇于奋斗的峥嵘岁月。

图片2_副本.jpg

研究生范鹏榆感言:“在参观中,让我感受了中国的百年屈辱,感受到抗战胜利的不易,感受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坚韧不拨,今天美好的生活都源于先烈们的努力。今天我们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警醒我们居安思危,是为了更好的告诉我们幸福来之不易,是为了更好的让我们铭记历史,努力拼搏,争做时代新人!”

研究生牟奕轩感言:“从战争到和平,从羸弱到富强,建川博物馆把历史的伤痛和辉煌都毫无保留的展现给人们。回顾过去是面向未来,面向更好的现代化中国,更好的自己!”

研究生王雅丽感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四川父亲写给他儿子的“死”字旗,这面旗意在鼓励儿子不畏牺牲,英勇杀敌,保家卫国。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们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奋斗之青春书写新时代的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