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专家系列讲座之——SCI论文写作:来自期刊主编的实用指南

日期 : 2019-05-09
摘要
2019年5月9日下午4点半,以“来自期刊主编的实用指南”为主题的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之专家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城规学院5227举办。The Canadian Geographer(SCI杂志)前主编Ian MacLanchlan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这次生动、专业的SCI论文写作讲坛。

2019年5月9日下午4点半,以“来自期刊主编的实用指南”为主题的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之专家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城规学院5227举办。The Canadian Geographer(SCI杂志)前主编Ian MacLanchlan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这次生动、专业的SCI论文写作讲坛。作为学术研究之路上的同行者,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各位教授与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经验分享。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和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对外联络办公室承办,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协办。

1.jpg

下午4点半,首场讲座主持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蒋文博士首先对主讲嘉宾进行介绍。Ian MacLanchlan是加拿大Lethbridge大学地理学教授,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访问教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曾于2009-2011年担任The Canadian Geographer杂志主编,对SCI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有丰富的经验。本场讲座中,他围绕“如何学会自学;文章结构与行文风格;关于原稿;学术伦理;如何选择适合的期刊;提交文章之前应该做的事;提交原稿;应对评审和修订过程”为大家进行论文写作方法分享。

2.jpg

在经过简单的研究经历介绍后,Ian MacLanchlan以一张美国的进化史的漫画引出主题,并提出研究是什么的问题,解释研究者对于自己的研究应该保持兴奋的状态,并希望将自己的发现传达给大众。接着,他分享了学习如何研究的过程,认为突破点与创新点是基于长期的进行交互写作和大量的阅读与分析得到的,通过大量阅读,找到将猜想转变为可论证的论点的方法,得出贡献点,同时强调了文章整体轮廓与内在联系得重要性。关于结构与行文模式,Ian MacLanchlan利用汉堡的例子对论文的概论(Introduction)、中介部分和结论(Conclusion)部分进行了解说,并强调了概论的重要性及内涵。除此之外,他还通过具体的例子对比解说了语法、拼写、主语选取等行文中的问题。再之后他介绍了期刊的字数、格式要求,指出目前原稿字数有不断缩减的趋势以及凝练能力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强调文章题目应该短且吸引人,关键词不应全部出现在题目中。

3.jpg

关于学术伦理,Ian MacLanchlan强调了研究者应该对知识产权予以重视,防止有剽窃、一文多投等学术不端的现象产生,并对论文作者的顺序以及分类进行了介绍,强调期刊应通过作者贡献声明来透明化每个作者为研究做出的贡献。在完成一篇论文原稿后,可以通过了解期刊的目标、涉猎范围、接受稿件的类型、是否开源等条件来决定是否选择其投稿,与最好的期刊相比,适合自己文章研究领域的期刊更值得投递;而投稿之前务必要确保文章没有任何出错,重新思考论文的各部分是否具有强烈的内在联系性后再进行投稿。最后,Ian MacLanchlan建议大家重视审查与修正过程,认真思考审稿人的意见,从而进行文章的改进,他也列出了作为一个审稿人和编辑希望在文章中看到的内容以供参考。虽然做研究会承受大量的压力,遭受到大量的失败,但他依旧希望同学们能在长时间的磨练中坚持下来,做好研究。

4.jpg

接着,Ian MacLanchlan教授解释了如何选择好的期刊,认为不应选择最好的期刊而是应该选择适于自己文章研究领域的期刊。可以通过了解期刊的目标、涉猎范围、接受稿件的类型、是否开源等条件来决定是否选择其投稿。同时还能根据你所引用的文章的期刊来源来进行期刊的筛选。

选好理想的期刊后,在进行投稿之前,Ian MacLanchlan教授强调要确保自己的文章没有任何错误,建议让别人来帮你审查一遍,重新思考论文的各部分是否具有强烈的内在联系性,再进行投稿。

最后,Ian MacLanchlan教授介绍了应如何进行投稿,并且应该重视审查与修正过程,认真思考审稿人的意见,从而进行文章的改进,也列出了作为一个审稿人和编辑希望在文章中看到的内容以供参考。教授认为做研究会承受大量的压力,遭受到大量的失败,但希望我们能在长时间的磨练中坚持下来,做好研究。

5.jpg

在讲谈之后的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并与Ian MacLanchlan教授探讨了关于论文投稿、论文质量和数量的权衡以及对文章的贡献与价值的判断等问题,整个讲座现场氛围非常活跃,大家对SCI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有很大的收获。在讲谈的最后,主持人蒋文高度评价了Ian MacLanchlan教授的演讲,并祝所有参会同仁在未来的研究道路上能一直有所启发。至此,“来自主编的实用指南”——重庆大学第三届学术活动月专家系列讲座之一圆满结束。

 摄影/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