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与四川美院合作的“一种沉浸式光影艺术装置——‘洞见’”顺利通过中国照明学会科技成果鉴定

日期 : 2019-05-13
摘要
2019年5月13日,由中国照明学会组织国内行业知名专家,针对我校建筑城规学院与四川美术学院合作的“一种沉浸式光影艺术装置——‘洞见’”项目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2019年5月13日,由中国照明学会组织国内行业知名专家,针对我校建筑城规学院与四川美术学院合作的“一种沉浸式光影艺术装置——‘洞见’”项目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会在重庆大学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鉴定委员会由8位知名专家及著名艺术家组成,包括: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副主席/东南大学教授崔一平、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汪猛、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李国宾、著名雕塑家/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著名批评家/策展人/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林。会议由中国照明学会于晓秀女士主持,国际照明委员会副主席崔一平教授担任本次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汪猛任副主任委员。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深圳市金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铭濠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完成。

图片1.jpg

鉴定会现场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代表项目组向鉴定委员会进行了汇报。严永红教授详细汇报了该项目的研制目的、研制过程、验证情况、创新点和取得的成果。

四川美院副教授、艺术家钟飙介绍了项目的创作思路;深圳市金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荣华、深圳市铭濠科技有限公司孙武洲分别回答了专家们提出的关于项目建造、施工、运输及电气安全等技术问题。

图片2.jp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汇报项目的整体情况

图片3.jpg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当代艺术家钟飙介绍项目的创作思路

每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照明科技与艺术领域的跨界合作所起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及对引导照明制造业进行产业升级和突破的重要意义。

图片4.jpg

专家观看项目现场演示

图片5.jpg

专家与项目组代表合影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技术研制报告,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观看了现场演示,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

该装置基于在地性设计,借助计算机的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实现了对环境的自适应管理,通过装置外表皮开孔率和各部位孔径占空比的合理设计,实现散热管理和自然光调控;通过每个季节、每日不同时段日光和阴影的变化,实现和强化作品的在地性,降低影像与背景间亮度对比,提高视觉舒适度。

该装置的设计观念使艺术与科技产生了新的关联,拓展了照明科技的维度,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通过科技创新和设计创造,引导行业进行升级、突破,在照明艺术和影像艺术的结合上,拓展了艺术视野,激发艺术家个人实验性的创造力,引动了沉浸式、互动性、共享性的艺术体验,为公共艺术的呈现与传播提供了新的、具有创造性的思路。

装置的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创新性地实现了照明技术与影像艺术的结合,研究成果行业领先,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大应用推广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