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学院17级测控三班召开“‘心’沟通 新起点”主题班会

摘要
2019年5月14日晚上19:30,辅导员蒋晓红老师在梅二五楼活动室与2017级测控三班的同学坐在一起,进行了一次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与谈心。

2019年5月14日晚上,辅导员蒋晓红老师在梅二五楼活动室与2017级测控三班的同学坐在一起,进行了一次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与谈心。蒋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分析了整个班级上学期的成绩,重点指出测控三班两极分化态势明显。她希望同学们不只是明确自己的位置,更要为整个班级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奋进,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减小差距,共同成长。

DSC_0966.jpg

谈论成绩的基础上,蒋老师很关心每一位同学的生涯规划,蒋老师在现场调查了同学们的未来发展计划,对出国、保研、考研以及就业的人数进行了粗略地统计,并有针对性地对每一部分人群的发展进行了详尽的解释跟分析,她用本学院学长学姐真实的例子进行举证。关于考研,蒋老师还特别给同学们提了一些实用的建议,比如如何了解需要报考的学校、专业、导师以及导师的研究方向,如何对考研的时间段进行有效分配,考研的提前准备考试相关科目。蒋老师提到,大二下学期快要结束,时间飞快,同学们必须对自己未来做出合理的中长期规划,合理安排自己每一天的时间,为将来的发展做好充足的准备。蒋老师还根据测三的实际情况定下了班级要达到的“小目标”。

DSC_0945.jpg

每个同学在这次班会中也都敞开心扉分享了自己内心想说的话,同学之间互相提问。部分同学对自己大一大二的学习生活做了批判性的总结,说到自己学习时间分配不均匀并且无法专心学习等问题,甚至导致挂科,让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所谓的“圆满”,不尽如人意,希望从现在开始有所改变,希望全班同学共同来监督。部分同学还聊到高中的学习已经让自己苦不堪言,过去总是活在高考的“阴影”下,没有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到大学就想能放松一下,追求当前的幸福,活在当下。蒋老师点评说在当下是一种很好的状态,但真正的幸福是把幸福的创造和幸福的享受结合起来的,先创造再享受。蒋老师还对于有同学提到大学只需要管好自己就够了,不用管别人的论调也提出了其具有较强的片面性。 “各人只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雪”的这种“幸福”是狭隘的,个人的幸福必须和社会的幸福,他人的幸福相统一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还有同学分享自己大学最大的收获是对自己未来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探索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为之付出努力,这是一个艰苦但又很值得的过程,有同学还就大学的爱情、友情进行了观点的碰撞。整个分享会大家各抒己见,深入了解同学的同时也收获颇多。

DSC_0990.jpg

班会的最后,蒋老师说,不论过去的是遗憾也好,失落也罢,过去已经翻篇,无需多想,希望测控三班的同学从现在开始增强团结、振奋精神、提高效率,增加班级的凝聚力,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一起蜕变,并希望测控三班在未来的发展中在整个年级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