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重大青年 青春巡礼”报告会

日期 : 2019-05-16
摘要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及学校90周年校庆,2019年5月16日下午,“百年青春追梦奋斗,复兴民族誓作前锋”重大青年青春巡礼报告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旬、党委副书记王旭和来自学校各相关单位的青年师生、离退休教职工、校友共10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及学校90周年校庆,2019年5月16日下午,“百年青春追梦奋斗,复兴民族誓作前锋”重大青年青春巡礼报告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旬、党委副书记王旭和来自学校各相关单位的青年师生、离退休教职工、校友共10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190517090523_副本.jpg

为呈现五四运动以来这一伟大的奋斗历程,报告会以100年间中国青年的接续奋斗为主线,以时间轴线分为民族前锋、国家栋梁、改革先驱、时代菁英4个篇章,通过朗诵、讲述、话剧、合唱、川剧、歌舞等多元融合的报告会形式,在一段段岁月光影的视频追溯中,带领在场的全体师生重温了100年来的光辉历程。

微信图片_20190516190407_副本.jpg

老师们深情朗诵的《重大青年赋》为报告会拉开了序幕。一段名为《跟着共产党打破旧世界》的青春影像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1919年5月4日。舞台上,由青年学生饰演的吴芳吉、沈懋德等人同广大爱国青年一起,积极投身抗击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斗争,他们讲述着重大先辈们的奋斗故事,呼喊出铿锵有力的《建校宣言》。“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校歌朗朗、使人昭昭,在那段动荡不安的《沙磁岁月》,重大青年矢志不渝,勇作民族前锋。

微信图片_20190517085242_副本.jpg

DSC_0429_副本.jpg

第二篇章“国家栋梁”讴歌了在建国之初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先进青年。话剧《红色恋人》选段呈现了一段在革命时期同样坚贞不渝的爱与信仰的赞歌。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情景讲述《阎肃的青春芳华》生动地刻画了当代青年艰苦奋斗的形象,赞颂了他们的可贵品质和爱国之心。朗诵艺术家、学校退休教师张良策为全场观众朗诵了诗歌《青春无悔》,老年合唱团献上一首《城南送别》,他们向奋斗的青春致敬,和美好的时光共勉。

微信图片_20190517085236_副本.jpg

DSC_0230_副本.jpg

第三篇章以“改革先驱”为主题,讲述了在改革开放的召唤下,重大青年戮力前行、脚踏实地的奋斗故事。为了实现国家的现代化,他们毅然投身科研创新,忘我钻研,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取得一个个创新突破,写就了一篇属于重大人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新一辈》的传奇故事。青年教师的诗朗诵《新重大之歌》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社会和学校的迅速发展娓娓道来,重大青年带着16字箴言,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出校园、飞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517085231_副本.jpg

DSC_0615_副本.jpg

“时代菁英”篇章通过榜样的力量诠释了历久弥新的重大精神。2019年“重庆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们的分享,充分展现出重大青年深沉的家国情怀、坚定的强国志向、充沛的奋斗精神。《青春报告》中一个个热情洋溢的青春面孔,以青春之名向祖国报告,让“永久奋斗”成为最鲜明的青春底色,让“青春,为祖国歌唱”。最后,全场观众一起立下新青年·耀青春的誓言:百年传承、今日到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DSC_0664_副本.jpg

DSC_0698_副本.jpg

DSC_072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517084532_副本_副本.jpg

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离退休处、档案馆、虎溪管委会、就业中心以及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