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香港岭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Mark Hampton举办“英美新闻业相互借鉴”主题讲座

日期 : 2019-05-17
摘要
5月16日下午,传媒大讲坛第七十讲在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英国《媒介史》杂志主编、香港岭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Mark Hampton(马翰庭)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英美新闻业相互借鉴”的专题讲座。

5月16日下午,传媒大讲坛第七十讲在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举行。英国《媒介史》杂志主编、香港岭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Mark Hampton(马翰庭)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英美新闻业相互借鉴”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教师郭毅博士主持,龙伟研究员、齐辉研究员、李兴亮副教授、陶楠博士、李松蕾博士、邹霞博士,以及学院硕士生、博士生参加。

IMG_7362.jpg

讲座现场

Hampton教授通过详实的史料和案例阐明,19世纪以来,以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英国、美国为主的“泛英语国家”之间存在新闻从业人员、新闻业主、新闻观念、新闻产品、新闻文化的跨国流动。这种跨国流动最终造成“泛英语国家”新闻业的相互影响,其中尤以英美新闻界之间的相互借鉴最为典型。

Hampton教授指出,在“泛英语国家”新闻从业人员的跨国流动中,本国的编辑理念和新闻运作手段不断吸收外来元素,但各国媒体发展仍然受到本土文化制约。例如在爱尔兰与英国报业的相互借鉴中,爱尔兰人始终保持其不同于英国人的身份认同,对英国式的报纸商业化和大规模发行不屑一顾。在英国与美国新闻界的互动中,美国由于地理文化原因未能形成像英国那样由几家大型媒体垄断全国读者的情况。

图片1.png

Mark Hampton教授讲英美新闻业相互借鉴

专题讲座后,Hampton教授又以“新闻史研究:现状与未来”为主题,针对新闻史研究的国际前沿和论文发表等话题与新闻学院师生展开了讨论。

对于新闻史研究的国际趋势,Hampton教授指出,20世纪美国一度是新闻史研究领域的中心,但由于美国国内就业趋势的变化,新闻院系不得不投入更多资金在新闻实践操作领域,致使新闻史研究逐渐没落。在欧洲,新闻史研究仍方兴未艾,特别是在英国、德国、挪威、澳大利亚等国,甚至形成了专门研究新闻史的科研机构。

谈及新闻史论文的国际发表,Hampton教授介绍了国际期刊发表新闻史论文的现状,并建议师生不必局限在当前国际新闻史领域主要的三本英文期刊,可以将历史学和当代新闻学研究的期刊作为投稿目标。

在回答有关硕士、博士论文选题时,Hampton教授建议有新闻史研究兴趣的学生务必考虑研究选题的可操作性,绝不能为无米之炊。他建议学生多关注典型个案,并将之与更宏大的主题和理论对话。

图片2.png

郭毅博士主持讲座

摄影:何玮、林奕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