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献礼九十周年校庆 国家京剧院“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重庆大学专场演出

日期 : 2019-05-22
摘要
5月20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中国国家京剧院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举行。此次活动也是学校引进的九十周年校庆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弘扬民族精神,5月20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中国国家京剧院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举行。

8681558506326_.pic_hd.jpg

13401558507190_.pic.jpg

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为重庆大学师生带来了《三岔口》中的著名武打片段和名剧《红娘》,为重庆大学1300余名师生带来一次走近大师、聆听经典、陶冶情操的艺术盛宴。

13351558506321_.pic_hd.jpg

《红娘》根据王实甫的《西厢记》改编,讲述了丫鬟红娘帮助两情相悦的崔相国之女崔莺莺和书生张君瑞牵线搭桥,成就美满姻缘的故事。全剧主要分为相遇、解围、悔约、订情、成婚五个部分,全场精彩连连,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近距离领略了国粹京剧的魅力。《三岔口》则是传统短打武生剧目,演绎了宋朝年间,见义勇为的旅店主人刘利华,为了救护被奸臣迫害而发配的焦赞,与暗地保护焦赞的杨延昭部将任堂惠发生误会,在深夜中搏斗起来,最终解除误会,将焦赞救出的故事。

在当晚的活动中,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用自己出色的表演向观众完美诠释了京剧的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还开展了京剧知识的专题讲座,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京剧。

13361558506322_.pic_hd.jpg

据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自开办以来便广受全国高校师生好评。在现场,来自博雅学院的李林南同学激动地说:“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提高同学们对高雅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能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审美能力。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开展,更大程度地惠及全校师生。”

8671558506325_.pic_hd.jpg

在精彩的演出表演结束后,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与来自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在现场合影留念。

摄影:吕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