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第二届国学文化巡展活动圆满收官

日期 : 2019-05-22
摘要
4月20日至5月19日,由重庆大学学生会主办,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和博雅学院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二届国学文化巡展正在火热进行中。此次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国学文化大赛初赛、闭幕式暨国学文化大赛决赛三个部分。

4月20日至5月19日,由重庆大学学生会主办,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和博雅学院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二届国学文化巡展正在火热进行中。此次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国学文化大赛初赛、闭幕式暨国学文化大赛决赛三个部分。

4月28日,国学文化巡展活动开幕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正式展开。下午,在同学们热情的关注之下,现场主持人进行致辞,宣布开幕式启动,同时介绍开幕式的相关活动。整个活动现场分成两个区域——国学文化体验区和游戏区。在体验区域,可以品味茶道,学习饮茶的礼仪;也可以尝试书法,了解书法的历史;更可以亲自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簪子,学会用簪子盘发。整个体验区十分有趣,充满同学们的欢声笑语。而且,每体验一种活动都可以获得一个奖章,最后可以兑换礼品。而在游戏区,按照朝代划分成三个区域,分别是先秦汉代区域,魏晋唐代区域和宋元明清区域。在每个区域都有关于各自朝代的人物,诗歌等文学问题,参加活动的人员可以选择问题回答,回答正确者都可以获得奖章。最终同学们可以用奖章兑换自己心仪的礼物。

1.jpg

5月9日起至12日,国学文化巡展活动之国学文化大赛三轮初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展开。整个初赛分为三轮。第一轮是汉字听写大会,考验参赛人员关于汉字的知识,在此轮活动中进行三环节。第一环节笔试,共分为三个内容,分别为:音译推字、同门渊源和同字多词。第二环节则是汉字的简繁转换,主持人在大荧幕上提供简体或繁体汉字,选手抢答,在黑板上写出对应的繁体或简体汉字。最后的环节是汉字听写比赛,在此环节的活动中,选手们要在主持人连续念出十个词语后,写出正确的汉字及顺序。第二轮是成语大会,在第一环节,选手们根据主题,图片或者释义说出成语。虽然规则十分简单,但题目的难度却不小,有些成语看似十分相近,仅有一字之差,含义却完全不同。在第二环节,进行成语的你画我猜大会。工作人员拿着提示牌站在猜测队员斜后方,供比划选手查看,猜测的队员背对提示板,根据比划选手比划的内容猜出成语。第三轮比赛是中华诗词大会,分为三大环节。第一环节是诗词接龙,题目会给出诗词的上句或下句,选手按要求在纸上写出该诗句的上句或下句。第二环节是诗词争分夺秒,在规定时间内找出所给信息的错误之处并且要给出正确答案。第三轮是诗词连连看,参赛人员派出自己的代表到主持人处领取题袋,袋内装有几首不同的诗词的题目,诗名字、诗人名字及每句诗句,但是只有一首诗词是完整的。在比赛开始的时候开始计时,找出完整的诗词并将其连接起来计时结束。按所用时间长短获得相应的积分大小。

  5月18日晚,学文化巡展活动之闭幕式晚会暨国学文化大赛决赛在重庆大学虎溪小剧场正式展开。进入决赛的11个小组按照“亲情”“友情”“爱情”分为3大组进行比赛。18点30分,主持人在同学们热切的期待之中,介绍三位评委,参赛队伍和比赛规则之后,宣布决赛和闭幕式的开始。首先,由博雅学院的五位同学舞台上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段古风舞蹈,如诗如画,很好反映了国学文化的主题,在台下的所有同学都拍手叫好,为带来美丽舞蹈的漂亮小姐姐鼓掌。“亲情”主题有母子分别不舍的《母别子诗句扩展》,也有歌颂母爱的《母亲的诗》,也有兄弟离别的情景演示《送君别》。在“友情”主题下,有手工作品《眉眼盈盈处》,也有《桃花潭》,《春日醉酒图》等优秀作品。在最受欢迎的“爱情”主题下,有画作《相思怨》,竹笛伴奏表演《朗读》,《应是故人入梦来》和《惘然》。在比赛的过程中,也有来自博雅学院的同学带来的优雅扇子舞蹈和调香表演《香道》,无不充满国学气息,让同学们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然最让现场观众兴奋的表示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六名幸运观众分别获得了阅读器、真丝手工绣黑檀木宫扇、复古中国风礼盒等精美奖品。在同学们不舍的眼光下,主持人致辞宣布此次活动的结束,最后,大家开心地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令人难忘的一天。

2.jpg

 此次国学文化巡展活动旨在提升重庆大学全体师生国学文化素养,弘扬重庆大学国学文化,营造校园国学氛围,推动重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同时,品味国学经典,提高重庆大学学子的凝聚力,提升同学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帮助学生成长和成才,并在活动之中提升校园归属感与传承经典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