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第七期学员顺利完成结业答辩

日期 : 2019-06-01
摘要
2019年6月1日下午,由重庆市教委、重庆大学、重庆市创新学院联合开展的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七期学员结业答辩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举行。本次答辩由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答辩评审专家组”,负责对学员的专项课题研究进行评审和问辩。建筑城规学院的六个课题小组顺利通过了此次答辩。

2019年6月1日下午,由重庆市教委、重庆大学、重庆市创新学院联合开展的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第七期学员结业答辩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举行。本次答辩由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答辩评审专家组”,负责对学员的专项课题研究进行评审和问辩。建筑城规学院的六个课题小组参与了此次答辩,答辩小组成员主要来自南开中学、重庆一中、重庆八中和巴蜀中学等重点中学,评审委员由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教授以及建筑城规学院黄海静副教授、许景峰副教授组成。

DSC06311.jpg

整个专项课题评分根据基础材料、研究内容、研究成果、陈述和答辩和其他部分几个类别进行考察,具体涉及因素包括研究方案设计的严密和可行性、创新性、技术技能应用价值、数据处理分析逻辑性等多个方面,希望能对参与同学们此次的专项课题研究进行一个全面的考察与评价。为保障公平、公开、公正,在主持人宣读答辩规则、评分办法以及纪律要求后,学员进行抽签顺序决定答辩顺序。

DSC06317.jpg

从去年一月开始,在各小组成员与指导老师取得联系会面、选定研究题目之后,同学们就围绕各自课题内容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学习,其中包括大学通识课程、建筑城规学院通识课程与建造节活动等等。各个环节逐步深入,各部分学习内容相辅相成,从一般化通识教育到专业性课题研究,从课堂理论学习到实际建造操作,来自四所高中的参加同学完成了他们对建筑专业研究的初探,为“雏鹰”起飞打下了良好基础。

第一组.jpg

六个小组研究课题涵盖建筑城规学院下全部三个专业,具体研究内容涉及现代建筑、城市空间设计、城市意向以及建筑色彩等,涉及面广。研究题目包括:以案例研究为主的“现代建筑认知与解析”“重庆近现代建筑类型认知与解析(主城区)”和“基于环境心理学的中学校园建筑色彩调查初探”;偏环境社会学的“面向市民健康的城市公共空间调查分析”和“城市社会学视角下的城市环境空间调查——居住小区老年公共服务设施调查”;建筑注重文献调研的“重庆独特性城市意向的形成与演变研究”。

第三组.jpg

各组同学针对将涉及的具体研究内容进行了详尽的探讨,如“重庆独特性城市意向的形成与演变研究”,来自巴蜀中学的两位同学借助凯文·林奇的城市意向理论,对重庆城市形态的发展形成与推演变化按照时间线索进行梳理研究;如“面向市民健康的城市公共空间调查分析”,来自重庆八中的三位同学选取重庆花卉园公园作为研究主体,使用Logit回归分析法对实际调研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得到城市公共公园空间对于老年市民健康的影响。

第二组.jpg

答辩过程热烈而紧张,学员们精彩的陈述、机智的答辩展现了“雏鹰”展翅向上的积极、勇敢风貌,得到评委好评。相关学科老师也针对具体研究中有待完善的科学性和完整性提出了改进意见,同时对后续研究工作给予了鼓励和引导。

第四组.jpg

结业答辩于下午5:30结束,本次“雏鹰学员进入大学”的青年教育助力活动,让高中在校学生接触到学科前沿、感受了科研魅力、培养了科学意识、提高了科技素养,第七期“雏鹰计划”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摄影:李治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