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雏鹰计划”第七期学员结业答辩暨专项课题验收

日期 : 2019-06-03
摘要
6月1日,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七期学员结业答辩暨专项课题验收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学楼举行。

6月1日,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七期学员结业答辩暨专项课题验收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学楼举行。来自重庆一中、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巴蜀中学、南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等的37个项目团队共计近百余名学员进行分组答辩。

1.png

学员课题根据抽签顺序决定答辩顺序,每组学员进行陈述汇报展示然后接受评委问辩。学员们分工合作展示项目研究过程及取得成果。在问辩中,评委针对实验数据来源、实验设计思路、研究现状等提出问题,详细了解雏鹰学员参与课题研究程度。评委们还就课题研究出现的不足提出中肯的意见,鼓励学员们继续潜心科研、永攀科学高峰。

2.png

答辩项目涵盖理学、工学、医学、农学、人文社科等多个学科领域,有的课题与民生息息相关,如“疲劳驾驶监测技术研究”、“雾霾及其防护的微观调查”;有的课题与科技热点紧密联系,如“电化学处理典型抗生素废水的研究”、“新型止血材料开发及性能探究”、“3D类脑组织工程支架的设计与储备”等项目。

“雏鹰计划”由重庆市教委组织设立,通过高校和中学对接,利用高校教育、科技资源优势,共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重庆大学作为“雏鹰计划”首批高校之一,自2011年启动以来积极探索实践,累计开展课题项目213项,累计培养学员74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