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精读一本书”学习活动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交流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9-06-13
摘要
“上好一堂课,精读一本书”是图书馆第三党支部精心组织的学习活动。“上好一堂课”指的是每位党员讲党课,“精读一本书”指的是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本书。2019年6月13日下午2点30分,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三支部党员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

“上好一堂课,精读一本书”是图书馆第三党支部精心组织的学习活动。“上好一堂课”指的是每位党员讲党课,“精读一本书”指的是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这本书。经过一年的活动开展,采用每次组织生活精读三讲的方式,完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学习,2019年6月13日下午2点30分,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三支部党员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

首先,支部书记孙锐同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内容进行了总体概括,从该书出版目的、主要内容、出版的意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1.jpg

接下来在座的党员同志展开交流讨论,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群义同志带头发言,他结合该书第二十讲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百姓,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是总书记一直心心念念的大事。重庆大学图书馆在扶贫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面向全校师生和40多万重大校友发起了“书香千里 筑梦乡村”的图书捐赠活动,石河子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图书馆馆员的培训等工作,这正是落实有关文化扶贫的要求,利用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影响力,帮扶落后地区,从馆藏到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帮扶。

李燕同志也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思考与心得,她结合该书十三讲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提到的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适应科技新变化、人民新需求谈了自己的感受。她提到6月12日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的京张高铁实现全线轨道贯通,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京张高铁最后一根钢轨准确落在清华园隧道的枕木上,精调之后,轨距误差在正负1毫米之内,而在100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被誉为“中国人的光荣”,是一条自力更生的“争气路”。100年后,中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京张高铁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易群英老师也结合该书二十二讲建设美丽中国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提到重庆曾经是“雾都”,但是此“雾”非彼“雾”,实际上是曾经大量的工业废气污染形成的霾,而现在通过综合治理和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出台,重庆的空气质量大幅提升,PM2.5年均浓度大约在40左右,青山绿水的环境再次重回重庆。

其它的党员同志也分享了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感悟与思考,整个交流活动气氛热烈,党员同志积极发言,通过这种交流讨论的形式,使学习更深入,也使广大党员能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图书馆党员同志在服务读者的工作实践中发挥更多的自觉性与积极性。第三支部“精读一本书“第一阶段的学习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