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岩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摘要
红岩精神发源于重庆市和川东地区,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本次活动从红岩精神的起源、内涵和历史地位几个方面全方面诠释红岩精神,结合红色历史事迹,让同志们对于红岩精神有着更加深刻地认识。

为全面响应市委组织部《关于全面推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和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在开学第17周,机械研究生十一支部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岩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通过学习先进革命事迹,以此缅怀革命先烈们。

红岩精神发源于重庆市和川东地区,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其内涵包括了:① 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② “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③ 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④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红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著追求的高度概括;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遗留的精神财富,不断激励我们开拓进取。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在重庆市区西北郊歌乐山下,解放的枪炮声隐隐可闻,胜利的曙光即将照亮漫漫黑夜。当时被称为两口“活棺材”的渣滓洞、白公馆,集中关押着大批革命党人和进步人士。国民党反动派在溃败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者进行大规模屠杀,制造了重庆“11·27大屠杀”,200多人遇害。鲜血染红了歌乐山的每一株草,每一朵花,铸就了无数忠魂,他们英勇无畏,纯纯粹粹将生死置之度外,监狱的高墙电网,困住了革命志士们的身躯,但困不住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磨不灭他们投身解放全中国劳苦大众的大爱,在曙光来临之际的黎明,他们倒下了身躯,留下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新中国的希冀与嘱托。光阴飞逝,时光荏苒,眨眼就是70年,历史的见证者逐渐逝去,而我们,唯有铭记,追忆先辈们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感恩时代,感恩无数仁人志士,传承红岩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红岩精神万古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