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保者的长征路:探寻长征起点 体悟长征精神

日期 : 2019-07-03
摘要
为了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长征精神,重庆大学“环保者的长征路”实践团于2019年7月3日上午在长征出发地于都进行了“探寻长征起点,体悟长征精神”活动。实践团全程步行,由于都站出发,途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长征大桥,毛泽东同志故居以及革命烈士纪念馆,最后返回于都站,全程近二十里。

1.jpg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共计8.6万人在于都开启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两万五千里长征。为了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长征精神,重庆大学“环保者的长征路”实践团于2019年7月3日上午在长征出发地于都进行了“探寻长征起点,体悟长征精神”活动。

不同以往的探寻之旅,为了更好地感知长征的不易和精神的伟大,本次实践团计划从于都站出发,全程步行,途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长征大桥,毛泽东同志故居以及革命烈士纪念馆,最后返回于都站,全程近二十里。(具体路线图如下)


2.jpg

3.jpg

集结于都 体悟万里征途

澹澹贡江,铮铮荣光;悠悠古城,共聚一方。于都是红军长征出发的集结地,是长征精神的发源地,有“长征源”的誉称。同时于都也是中央苏区全红县之一和苏区精神的形成地之一,在这里,8.6万红军跨过贡水,踏出了二万五千里的第一步。

实践团在雨中冒雨步行三公里后抵达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广场,在此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和老党员面对起点纪念雕塑,重温入党誓词,领悟长征精神。从他们身上实践团深切的感悟到:长征不仅是党的初心之旅,更是信仰的坚定之行,长征精神在任何时代都有其指导意义和进步性,当代青年应将其继续传承并发扬下去。

4.jpg

赤色长征 感受岁月峥嵘

穿过集结广场,沿着贡水河畔,实践团来到了红军长征纪念馆,馆内藏有诸多象征着长征精神的物品和故事,包括习近平总书记于都之行时向长征集结纪念碑所献花篮也陈列在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员们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看着馆内一件件长征见证物品,团员们仿佛穿越时代,在长征的峥嵘岁月中负重前行,光阴交错,那来自先辈们的伟大时刻照耀着纪念馆的每一个角落,感染着每一位后来者。

5.jpg

7.jpg

在红军长征纪念馆,实践团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实践团不期而遇。两校同学就“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当今社会如何践行长征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长征精神”对于大学生来说有着无法取代的意义,它是当代大学生发展路上的一个标杆,四周“不忘初心”的醒目标语和革命烈士无畏无惧、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这条路上不灭的灯塔。

8.jpg

怀着对先烈的崇敬与对祖国的感激,实践团来到长征集结纪念碑前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将爱国情怀在此刻牢记于心,将革命精神在此地传承于行;怀着对先烈的缅怀纪念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团员们的歌声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久久萦绕。

0.jpg

重返驻地 追溯革命历史

随后,实践团赶往长征前夕毛泽东同志旧居,及于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于都河畔,人山人海。贡水江边送红军,长忆军民鱼水情”——烈士纪念馆内简洁朴素的陈列见证着于都人民和红军的鱼水之情,密密麻麻的烈士名单传达着于都人民为共和国的建立和建设所付出的无畏奋斗。参观完毕后,实践团在纪念馆门口庄严行礼,向为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富强的过程中所牺牲的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562259827629835_meitu_2.jpg

实践团顶着阴雨绵绵的天气完成了近二十里的“长征的一天”体验之行,用自己的双脚切身体会了红军长征日行近七十里的艰苦奋斗精神,这个时代再无需翻雪山过草地,再不必经历饥寒交迫的日子,但新时代给予的任务和挑战亦更加艰巨,每一代人都有着自己的长征路。长征,是共产党转危为安的关键;重行此路,是时代新人红色信仰的源泉。

1562260349721639_meitu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