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仉文岗获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2019 年Sloan杰出论文奖

日期 : 2019-07-12
摘要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仉文岗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ATC Goh教授的合作论文 Multivariate adaptive regression splines for analysis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systems 获得该奖项。

近日,国际学术出版业巨头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公布了国际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2019年Sloan杰出论文奖(Sloan Outstanding Paper Award)获奖名单。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仉文岗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ATC Goh教授的合作论文 Multivariate adaptive regression splines for analysis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systems 获得该奖项。该奖项每年最多5项,根据论文近5年Scopus数据库他引情况由主编们评审选出。

1.png

该论文在目前广为流行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前瞻性地探讨了一种非常实用的数据驱动算法-多元自适应回归样条方法(Multivariate adaptive regression splines, MARS)在岩土工程领域的应用,与神经网络等方法相比,此方法能够更快的量化输入描述变量与输出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大幅提升计算效率。通过与反向传播神经网络算法(BPNN)相比,该方法突出了MARS方法的泛化能力、模型易解释性及准确性。论文于2013年发表后,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被Scopus数据库引用84次,Wes of Science引用73次。7月10日,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共同主编Hywel Thomas, Vaughan Griffiths和Caroline Champney三位教授通过邮件方式联系仉文岗教授并告知了喜讯。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是岩土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CR一区,2019年其影响因子3.345。Sloan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的前身是Outstanding Paper Awards,此次更名是为缅怀和纪念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的共同主编、已故的Scott Sloan教授在岩土工程科学和计算岩土力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Scott Sloan为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荣誉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FRS)和皇家工程院院士(FREng),澳洲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两院院士,曾任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岩土工程与科学杰出研究中心主任。Sloan教授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曾获得包括Telford奖章、Desai奖章、Booker奖章在内的多项国际级奖项,并于2003年获得由澳大利亚总理颁发的百年奖章,曾任第51届朗肯讲座主讲人。在国际期刊发表过超过200篇学术论文,其中26篇论文引用超过100次(8篇引用超过200次)。

论文全文参见: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6352X1200198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