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营员参加“山水城市 童话家园”主题科学体验活动

日期 : 2019-07-17
摘要
7月17日上午,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第3组营员来到建筑城规学院,参与主题为“山水城市、童话家园”的科学体验活动。

7月17日上午,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第3组营员来到建筑城规学院,参与主题为“山水城市、童话家园”的科学体验活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是国内最早的八大建筑院系之一,依托重庆山地地形,形成了以山地研究与设计为特色的教研体系。

在科学体验之始,营员们被分为5个小组,在学院助教的带领下参观建筑馆的模型。看见按比例缩小的建筑模型,不少营员惊叹于它的精巧,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建筑细部。同时,学院助教也在一旁和同学们讲解建筑设计的逻辑与方法,让营员们在讲解中逐渐了解设计要素与情感的联系。如红岩革命纪念馆,红色的墙体代表红岩精神,而纪念馆墙体层层向外倾斜重叠的设计,能使建筑显得更为庄严。

333333.jpg

助教给营员们讲解建筑设计

在感受完建筑设计的奥妙之后,刘俊超带领营员们来到了声学实验室,感受建筑声学的神奇。建筑声学,是用来解决建筑声学环境问题的科学,同时还要考虑到室内音质及建筑环境噪音的控制问题。在刘俊超带领和讲解中,营员先后体验了混响室、消音室和听音室。在听音室里,营员听到了来自各种环境的声音,同时,刘俊超还打开设备,让营员切身感受左右声道和立体环绕的差别。

444444.jpg

刘俊超带领营员们参观声学实验室

之后,冯棣副教授为营员们作以结构、图像与故事为主题的讲座。冯棣副采用深入浅出的方式,通过三个历史故事讲解三大块建筑知识。当冯棣副抛出“秦王”这一话题来讲解“梁”与“柱”时,瞬间便引发了营员的兴趣,更有营员激动地站起来说到“秦王绕柱走”,冯棣副便借此慢慢深入地讲解“柱”的建筑知识;讲到“视线设计”的专业知识时,冯棣副从米开朗琪罗与美第奇家族的渊源谈起,让营员模拟米开朗琪罗为美第奇家族制作的雕像,切身感受视线设计的魅力。在讲座的最后,冯棣副用这样一句话总结了今天的建筑探寻之旅—— “想要真正了解一个事物,你要以它当时所处的时间和环境去分析它。”

1111111.jpg

营员制作的沙盘建筑模型

下午,营员来到多媒体教室,进行居住区规划沙盘搭建活动。在建筑学院的学长学姐的带领下,经过3小时的设计与制作,不同小组的营员们制作出了风格迥异的模型作品。随后,各小组选出代表,上台展示小组成果并阐述对于居住区设计规划的理念。最后,第5小组凭借“迷宫”的创新理念赢得“最佳规划荣誉”称号。

参观建筑馆,体验声学实验室,聆听教授讲座,沙盘搭建,既拓展营员的视野,又锻炼营员的动手实践能力。建筑学院的充实一天结束了,但营员们对于建筑设计的尝试与探索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