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弘扬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非遗脱贫实践团开展非遗传承与脱贫攻坚调研实践活动

日期 : 2019-07-17
摘要
2019年7月17日10:00,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弘扬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非遗脱贫实践团来到坐落于清水江边南岸的贵州省台江县施洞古镇,进行非遗传承与脱贫攻坚调研实践活动。实践团进入吴水根银饰锻造基地,针对当地苗绣与苗族银饰制造产业展开学习调研,同时了解当地部门在非遗传承和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

2019年7月17日上午,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弘扬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非遗脱贫实践团来到坐落于清水江边南岸的贵州省台江县施洞古镇,进行非遗传承与脱贫攻坚调研实践活动。实践团进入吴水根银饰锻造基地,针对当地苗绣与苗族银饰制造产业展开学习调研,同时了解当地部门在非遗传承和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

image001.jpg

作为贵州省台江县国家级苗族银饰工艺大师,吴水根谈到建设生产经营传承基地一事时说道:“我们目前主要是以合作社的形式在运作,即岗党略村银饰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解决贫困户收入问题。对于未来,虽然我传授了很多银饰制作技术,但是要让大家真正领会民族文化的真谛并且传承发展为产业,还是需要人们明白首先要让民族文化活起来,然后才能转化为发家致富的产业。”

image004.jpg

随后,实践队来到刘秀发博物馆参观。刘秀发是苗绣的非遗传承人,从小热爱刺绣的她,珍藏了很多“老苗绣”。她利用多年收集起来的珍藏品兴办了这家个人博物馆。“曾经也有外国朋友想要买这些‘老刺绣’,但我想把这些写着中华记忆的绣品留在这片土地上。”经济承载文化,刘秀发开办了合作社和民俗刺绣厂来带动当地刺绣产业的发展,希望能够赋予苗绣更长久的生命力。

image005.jpg

下午,实践队一行人在长滩水库上划独木龙舟。尽管实践团队成员几乎没有划龙舟的经验,但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他们也切身体验了一次踩着鼓点飞浆逐浪的快感。独木龙舟是贵州施洞一带的苗族文化的代表之一,每年阴历五月的独木龙舟节是当地清水江苗民的重要节日。为了增进民族团结纽带、增强苗民身体素质同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当地政府将这些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利用非遗带动经济发展,用经济承载文化,使得传统文化得以保留。

image007.jpg

划行龙舟的过程中,数位苗族壮年跟随着声声鼓击奋力划桨,笑声洋溢在大家脸上。正如这源源不尽的清水江,物质文化遗产也必将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image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