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微微星辰”暑期支教团前往白江小学家访留守儿童情况调研

日期 : 2019-07-27
摘要
2019年7月27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微微星辰”暑期支教团从重庆市石柱县土家族自治县鱼池镇白江小学出发,顺利将学生们平安护送回家并进行了家访与对学生的问卷调查。

2019年7月27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微微星辰”暑期支教团从重庆市石柱县土家族自治县鱼池镇白江小学出发,顺利将学生们平安护送回家并进行了家访与对学生的问卷调查。

此次家访老师们主要对学生在家中的学习情况与生活情况进行了了解。通过家访,老师们了解到了白江小学学生的父母们大多外出打工,留下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对学生们进行生活上的照顾与监督。同时,大部分学生回家后都会帮助家长做一些家务活,减轻家长们的负担。而在学习方面由于缺少应有的督促,学生们在家学习的态度比较散漫。对于今后学生升学的问题,大部分家长保持旁观态度,认为升学与否以学生自身能力为主。老师们还与家长们畅谈盛夏的农务事、夸奖学生在学校的积极表现,整个家访过程严肃而不失温情,双方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

图片1_副本.png

在白江小学学生们填写的关于留守儿童的问卷中,我们发现父母不在家的学生们普遍表示出了对于父母、对家里人关系的疏远。它具体表现为学生们在有心里事或是遇上学习的问题时普遍更倾向于向老师求助而并非向家里人倾述、今后生活更乐意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而非父母共同居住。同时,几乎所有留守儿童都认为父母的失陪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坏影响,具体主要表现为缺少父母的监督、以及对父母的思念影响了正常生活等。在调查问卷中,我们还发现少数的家长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缺少应有的关心,对学生们的生活只担负起了基本的人身安全责任。虽然如此,几乎每个学生都想和父母天天见面,即使他们觉得父母回来后的生活与他们未在家的生活并无太大的区别。

图片2_副本.png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作用是不可忽视,更是必不可少的。只是,这些孩子由于家庭因素、社会因素,不得不独自面对成长的酸楚与疼痛,比大多数孩子会失去更多,经历更多。如何让留守儿童积极健康地度过成长期,是一个复杂又艰难的问题,这条路,还很长。

本次家访与问卷调查让参加此次支教活动的志愿者们了解了更多需要深思与注意的问题,也引导着志愿者们的进一步工作,使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受益良多。

留守儿童的问题是当前的社会之殇,每个留守儿童的心灵都值得我们守护。因此,关注留守儿童,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