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系列暑期实践活动

日期 : 2019-08-01
摘要
为了在实践中培养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院积极申报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并获得团委立项。截止目前,所有社会实践项目已全部完成,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积极参与,表现优异,获得了系列成果。

为了在实践中培养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加强学生与家庭、与社会、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时代使命感,进一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和谐发展,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学院积极申报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并获得团委立项。截止目前,所有社会实践项目已全部完成,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积极参与,表现优异,获得了系列成果。

7月12日,学院组织进行的“护梁滩河绿水,创美丽中国”实践活动成功举行。本次回访调查工作中,由16名志愿者组成的“护梁滩绿水实践团”在梁滩河童善桥河段进行回访,拜访当地居民并了解治理工作的近况与成果。近年来学院长期关注梁滩河水情,每年都会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和走访,其中2018年的走访活动获人民网报道。

1.png

实践团就梁滩河童善桥河段附近居民展开访问调查。被访群众表示,“河水干净了,周围没味道了,家家户户安置排污管道,生活污水全部经过净化处理后才排放。西永街道办事处会来定期检查工厂废水处理状况,各级部门也会来审查治理情况,梁滩河比之前干净了许多。” 据悉,政治部门主要的处理方案为污水管网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在梁滩河流域的青木关镇、凤凰镇、土主镇等地投资4523万元,新建污水管网11.9公里,修复管网0.7公里,新建泵站2座。投入2.12亿元,扩建3座污水处理厂,提升处理排放标准,将现有的日处理能力由5万吨提高到10万吨以上,排放标准由现有的B标提升到A标;同时,河道治理工程投资6197万元,对梁滩河的干流及支流实施治理,将新建生态堤防。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梁滩河治理情况。

2.png

2019年7月16日-19日,由学院组织进行的“弘扬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成功举行。非遗脱贫实践团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着力探寻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支持与贡献。

3.pn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最古老也是最鲜活的文化历史传统,是国家、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资源和武库,是民族精神、民族情感、民族历史、民族个性、民族气质、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机组成和重要表征。非遗生命犹在,众人薪火相传,坚信这些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能历尽沧桑,洗净铅华,以更好的姿态展现于我们面前。

4.png

2019年7月14日至7月21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6名学生在学院副院长胡宝山、院长助理李存璞的带领下顺利开展了为期8天的赴日访学活动。本次赴日访学活动内容丰富,根据研究生和本科生知识层次特点,量身定制了专业课程教学讲座、科研实验室体验、知名企业见习和城市人文体验四个访学环节。访学团一行先后在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筑波大学及北里大学进行了系列教学活动和科研实验室体验;之后在芳珂(FANCL)化妆品集团、日东电工集团进行了参观和新产品体验。本活动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旨在提升学院学生国际化视野,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完善学院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国际化合作交流机制,提高学校和学院的国际声誉。

本次为期8天的访学之旅,对学生们来说不仅仅是知识文化上的提升、专业领域前沿的了解,同时在大学校园里体会不同教育方式和不同地域年轻人的精神面貌,在企业中感悟科学技术带来的社会进步,在街道上体会不同文化和思想的交融和差异,也让访学团成员感触很深,纷纷表示应该学习科研人员严谨、求实的精神,落实到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当中去。

5.png

本次为期8天的访学之旅,对学生们来说不仅仅是知识文化上的提升、专业领域前沿的了解,同时在大学校园里体会不同教育方式和不同地域年轻人的精神面貌,在企业中感悟科学技术带来的社会进步,在街道上体会不同文化和思想的交融和差异,也让访学团成员感触很深,纷纷表示应该学习科研人员严谨、求实的精神,落实到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当中去。

6.png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重庆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全方位推进双一流建设,化学化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在学校和相关部处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制定和落实了一系列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地平台、国际化交流合作等建设方案,其中就包括定期组织优秀大学生国际访学项目,该项目自2018年确立后已成功举办2届。项目的实施大幅拓宽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坚定了学生治学成才的信念,加深了学生对“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内涵的深刻理解,升华了学生国家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促进了多元文化交流,丰富和拓展了学院国家化人才模式和途径,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和学校的国际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