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黎江:青春在雪域高原绽放

日期 : 2019-09-17
摘要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将陆续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教师的采访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塑造默默奉献、爱国奋斗的重大人群像。本期推出的是重庆大学援藏大学生黎江。

西藏,祖国的边疆,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一批批年轻学子从祖国各地奔赴这里,将青春播撒在这片土地上。重庆大学2016届毕业生黎江便是这其中的一员。

黎江工作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平均海拔4018米。

2000公里外,是家乡湖南澧县,一路满载着亲人的思念;

1300公里外,是母校重庆大学,一路饱含了母校的牵挂。

黎江的青春在这里绽放。

实践中学 播下奉献种子

WechatIMG36_meitu_5.jpg

黎江1994年出生于湖南澧县,家乡位于洞庭湖西岸,山光水色,草木葱茏。

 2012年,黎江就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国画系。4年的大学生涯,云湖旁的艺术楼、图书馆、自习室,见证了他专注学习的模样、认真描画的身影、灵感迸发时欣喜的神情……他努力雕琢自己,日渐成长。

 “在校期间,我参加了支教活动,让同样来自农村家庭的我萌生了到基层工作的想法。”黎江支教的璧山福禄小学、保家小学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特别是璧山福禄小学,坐落于云雾山下,梅江河畔,交通不便,教育资源匮乏,学校与重庆大学合作开设了美术、音乐、舞蹈、魔方等志愿者特色课程,让孩子们不再为自费参加兴趣班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而苦恼。老师们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教学环境、学校积极构建志愿者与专职教师的交流平台都深深触动了黎江。

在学校就读期间,黎江担任过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从2013开始,黎江连续三年组织近百名大学生参加 “大手牵小手”系列支教活动,策划组织两届“夏日倾情”心愿行动,参与负责多次爱心包裹、五彩石等志愿活动,期间他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从美术课程志愿者到志愿活动组织者的转变,三年的坚持使黎江收获了自信心和成就感,更坚定了他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工作的信心。    

2016年从重庆大学毕业后,平原出生、山城求学的黎江挥别父母,自愿申请到西藏高原工作。“学校动员毕业生支援西藏,我立马就提交了申请。”父母得知后有些担忧,但在看到黎江的决心后最终支持了他的决定。

WechatIMG34_meitu_7.jpg

创新党建工作 焕发基层活力

剧烈的高原反应,是不少初来乍到的大学生面临的最大考验。

“一下飞机,就被天高云淡的高原景象吸引,我感到自己属于这里。”黎江回忆道,这是他第一次进藏,“高原反应让我难受了整整一个星期”。

刚进藏那会儿,不仅要适应寒冷的气候和稀薄的空气,因地震、塌方而道路、通讯、水电中断也是家常便饭。西藏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平均海拔4018米,高寒缺氧,紫外线强,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冬季气温低至零下15度左右,水管结冰,需要到流水处取水,步梯4层楼和高海拔的压力,使每一桶水都十分珍贵,每周或半个月左右才能洗一次澡。

西藏的冬日特别长, 2016年第一次值夜班时,烧了一夜的煤炉没煤了,黎江裹上棉衣到户外取煤,每一块煤都又大又重,只能用石头不停地砸小块煤。在寒冷的气温里,双手完全失去了知觉,回到值班室时才发现手上豁然一条大口子。

2018年尾大雪,黎江接到电话通知有大风雨雪天气,便立即通知各村预防险情。那一夜,黎江守着值班室电话,整晚未眠。第二天,大雪覆盖了全镇,通讯也出现了问题,为了防止意外发生,黎江忍着困倦,不顾积雪的危险,和同事一道驱车前往各村查看灾情,第一时间处理灾情。等回到住地,脚已经没了知觉,身上也全湿透了,头发上还结着冰碴子。

面对基层工作的种种困难,黎江不仅没有打退堂鼓,反而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由于同事们得轮流去驻村工作,黎江就一一挑起了工作的重担,先后历任基层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镇人大工作、党政综合工作、宣传工作、网信工作、文化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纪委工作等多个岗位,几乎一个季度换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岗位都是对我的历练。”黎江多次申请到偏远村居开展驻村工作,主动担负起包村、包片工作职责。

在田妥镇人大办公室工作期间,黎江带动周边同事共同将田妥镇打造成为人大工作实地交流学习示范点,并主动担任主讲解员,多次接待市、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

2017年,黎江受命组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围绕如何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他开动脑筋,建设了微信公众号“聚焦田妥”,并结合镇情,开发了大量生动活泼的多媒体内容。该公众号第一年就取得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第三名的成绩,第二年获得全县第一名。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黎江竭尽所能查阅资料和书籍,为的是将党中央的声音更好地送到藏族群众的心坎上。黎江结合西藏文化历史,自制了通俗易懂的十九大宣讲材料,并担任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主讲人,深入16个行政村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是全镇唯一一名在没有助手的情况下走遍全镇辖区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

黎江担任党建办公室负责人期间,一边学习党建知识,一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挖掘党建工作内容,他全面梳理全年党建工作重点,用实际行动普及党建理论知识,规范了“三会一课”、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发展程序等工作。他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制作展板、文化墙等百余份、撰写工作简报、起草文件、方案、规章制度等千余份,协调组织各类工作百余次,编写了田妥镇《镇歌》《镇志》。2018年,他主持建设了田妥镇智慧党建平台,形成了以手机APP为主,网页建设为辅的移动网络覆盖智慧生活,努力打造藏东地区第一家实现网络党建、智慧党建的乡镇,使本镇率先成为全市基层智慧党建单位,成为全县学习借鉴对象,并获评全县年度党建工作第一名。

2019年,黎江开始负责镇纪委工作,迅速成长为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工作中的他严谨刚直、一丝不苟、不讲情面。他积极学习纪委工作知识,主动参加业务培训。大胆利用现有资源,在镇纪委没有书记、副书记,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实施纪检监督工作包片制,成功覆盖全镇辖区,实现问题线索零突破。同时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提出打造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议,得到了县纪委、镇党委的肯定。黎江利用空余时间积极规划场地、设计内容,打造全县唯一标准化的廉政教育基地,提高预防腐败和警示教育的能力。“我佩服黎江的那股劲儿,扎下去,沉下心,踏踏实实干工作。”同事永青拉珍说。

WechatIMG31_meitu_10.jpg

脚踏一方土 心系一方人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进藏三年,黎江的皮肤晒黑了,手变粗糙了,和老百姓的心却更近了。在群众眼中,他热情爽朗、风趣幽默,被亲切地称为“黎江拉”(拉是藏语里面表示尊敬感激的人)。“只要是关乎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黎江说。无论是最偏远的村还是最偏远的人家,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有困难,那就是他工作的地方。

为了便于工作的开展,黎江自学了一些简单的藏语,3年下来,慢慢地藏语词汇量积累了不少,现在的他都可以与当地人用简单的藏语对话了。黎江也学会了修水管、修电器、修汽车……俨然成为了老百姓需要的“万金油”。

2018年是乡里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牢记“党建促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宗旨,黎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用脚丈量土地,积极帮助没有集体产业的村出谋划策。出产高原特有的藏香猪的村落,由于山高谷深,优质藏香猪鲜为人知。为了打开销路,黎江要翻越海拔5100米的渣戈拉山和海拔4100米的拉妥山去拍摄照片和视频进行网络推广。来到猪圈,黎江撸起裤腿便跳进猪圈打扫起粪便来。

工作走访中,黎江深刻感受到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求学的困难,四处奔走为贫困学生寻求资助。先后为6名学生找到了资助,自己也资助了1名学生。黎江也因此成为了他们的“知心大哥哥”,学习生活上的困惑都会向他倾诉。

色贡村牧区的一户牧民,因常年放牧不熟悉医保报销的相关政策。黎江了解情况后,立马给牧民进行政策宣讲,并积极帮助联系相关部门,核查该户医疗单据,带着牧民来回80公里到相关部门办理了医保。

说到这里,村民尼玛多吉频频竖起大拇指。

大学期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黎江,也真正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含义,他深有感触地说:“在工作中,我深刻认识和领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因工作表现突出,黎江年年获得表彰,先后被评为田妥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记嘉奖,县委宣传部优秀新闻通讯员,田妥镇先进个人等。今年,黎江获评重庆市基层就业优秀大学生,其事迹在教育部2019年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中入选典型事迹,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WechatIMG30_meitu_11.jpg

4018米海拔的坚守

爱情也在雪域高原开花。黎江的妻子江雪情也是援藏的大学生,两人同在田妥镇工作,工作中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照顾。2018年,他们的爱情结晶出生了,孩子的姓名取自昌都市标志性建筑的名称,小名梅朵,在藏语里意为“花”。“作为家中独子,离家千里,无法照顾父母和孩子时常让我心生愧疚。”黎江的眼睛里闪动着泪光。

抛开思乡、思亲之情,黎江又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新的一天工作中。因为工作忙,小两口没有固定的周末,闲暇时间,整理一下住所、采购生活用品、和亲人通通电话、学习各种资料,就是他们全部的业余生活。

 曾经有同学问过黎江:“西藏苦吗?后悔吗?”,“来西藏的每个人,多少是怀揣理想的”,来了这儿,黎江直言“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进藏的第一天起,我就把自己融入了西藏,这里的一切也深深吸引着我,我愿意把青春播撒在这片土地上。” 一种幸福感从黎江的内心深处涌出。

黎江也将和援藏大学生们一起将汗水挥洒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一起谋西藏的发展,一起看西藏的变化,一起思西藏的未来。而他们,将成为这片土地上美丽的颜色。

摄影:朱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