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红岩先锋”重游巴渝脉络 建筑城规学院献礼校庆国庆

日期 : 2019-10-17
摘要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2019年4月14日至10月17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组织“红岩先锋文化巡礼” 系列党团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2019年4月14日至10月17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组织“红岩先锋文化巡礼” 系列党团活动。

1.jpg

2.jpg

2019年4月14日下午,重庆旧城保护、记录与传承讲座暨“红岩先锋文化巡礼”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在建筑城规学院建卒厅举行。邀请到的嘉宾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吴元兵,参与此次活动老师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学工办主任张辉、研究生辅导员罗琳。本次由建筑专硕一支部宣传委员吕清主持。

10.jpg

系列活动第一期由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们全程带领并进行讲解。本期活动由建筑学专硕一党支部带头,建筑城规学院2019级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系列性党团活动,同时邀请了学院其他党支部的支委和积极分子共同参与。

2019年4月27日 第一期第一次外出:

“母城之巅”:通远门—遗址公园—鼓楼街---水厂(税西恒)—石屋---兴隆巷老房子-民盟、九三老办公区、唐式遵旧址、金汤街(妇产科医院、王赞绪故居)、小民革-----山城巷---重医附一院的培训点---四川省重庆中医学校门诊部--仁爱堂遗址--山城步道鱼鳅石段---仁爱堂敬老院--山城第三步道—厚庐---中兴路--体心堂---马蹄街--放牛巷--天官府-郭沫若故居(国民政府三厅办公室)--放牛巷---火药局—德国领事馆(老区府办公区社保局办公室),约四小时。

3.jpg

5.jpg

2019年5月11日 第一期第二次外出:

“你不知道的解放碑”:解放碑,人民公园,罗汉寺,书院向,炮台街,洪崖洞,戴家巷到五四路(蹇家桥)真原堂,约四小时。

9.jpg

4.jpg

2019年5月19日 第一期第三次外出:

“最美的中山四路”:上清寺—曾家岩50号—国民政府警察局旧址—戴笠公馆—潘文华故居—市委[中四路原德安里101号蒋介石侍从室(50年代为刘伯承旧居)、原德安里103号(宋美龄旧居)、现市委大院四号楼(康心远公馆,50年代为邓小平旧居)、市农工委办公楼(李宗仁公馆)、市纪委办公楼(国民政府行政院旧址)]—渝中区中四路117号桂园(张治中公馆)—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旧址(原为张骧公馆)—晋察鲁豫边区子弟学校—特园—民主党派陈列馆—嘉陵桥西村—怡园—纱帽石。(觉庐建筑群—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高显鉴公馆(生生花园)—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学校旧址—金库—李根固公馆—碉堡—刘湘公馆—匾额博物馆—大公报遗址—新华日报印刷厂旧址—红岩村—绿苑(宋子文公馆),约四小时。

8.jpg

2019年5月26日 第一期第四次外出:

“我们的文化高地沙坪坝”:抗战之蛙—重棉老街—市一中老房子(项家院子)—市三中老房子(南开津南街)—市七中(东川书院)—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寅初亭、工学院、文学院、理学院、饶家大院、七七抗战礼堂、国立中央大学旧址),约五小时。

6.jpg

7.jpg

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大家对于重庆的部分历史建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如何保护重庆历史建筑与传承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9年10月17日 红岩先锋文化巡礼的成果展:

2019年10月17日下午2:00,为进一步激发我校研究生学子的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校园氛围,重庆大学研究生党团活动——红岩先锋文化巡礼的成果展在B区建筑城规学院中庭举行。

15.活动合影.jpg

活动首先由组织委员生动地介绍了红岩先锋文化巡礼--探访重庆老城与历史建筑活动的背景、过程、意义及本次成果展的现场情况。

随后,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人吴元兵老师简要介绍了服务总队的相关事迹,他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重庆的历史建筑去了解重庆、爱上重庆。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毛毛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红岩先锋文化巡礼活动的意义,以及连续4年的相关活动情况,他希望同学们学会理解重庆,不仅要留下来,更要将重庆文化带出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本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关于重庆历史建筑保护的火种却已播撒出去,每一位研究生,都将成为耐劳苦、 尚俭朴、 勤学业、 爱国家的优秀青年,成为一颗火种,继续为重庆历史建筑与文化宣传出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

 摄影: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