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三峡库区边坡安全与地质灾害防治”主题学术论坛圆满召开

日期 : 2019-10-28
摘要
2019年10月24日下午,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D. V. Griffiths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郑宏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孙冠华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王卫副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并在岩土馆会议室举行了学术论坛。

应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仉文岗教授的邀请,2019年10月24日下午,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D. V. Griffiths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的郑宏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孙冠华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王卫副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并在岩土馆会议室举行了学术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有重庆大学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强教授、副院长仉文岗教授、陈朝晖教授、靳晓光教授、杨海清副教授,以及来自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数十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论坛上半场由仉文岗主持。仉文岗介绍了D. V. Griffiths和郑宏的研究领域和科研经历,并对与会的各位专家、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忠心的感谢。

1.jpg

仉文岗主持

D. V. Griffiths进行了题为 “Recent Research on Slope Stability An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分为:“Traditional slope stability methods: Factor of Safety”和“Probabilistic slope stability methods: Probability of Failure” 两个部分。报告期间,D. V. Griffiths结合其论文中具体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课题组近些年在边坡稳定方面的确定性分析方法以及考虑岩土体参数不确定性时边坡稳定的概率性分析方法。

2.jpg

D. V. Griffiths作报告

郑宏做了题为“边坡稳定性分析的若干问题并建议一个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变革”的学术报告。郑宏主要从岩土力学和工程中的两类问题、边坡稳定性分析的内容、边坡稳定性分析的主要方法、关于安全系数定义的争论、针对非线性强度包络线的强度折减法等角度向我院师生进行介绍。此外,郑教授还从技术理由、实际例子、经济理由三方面系统阐述了建议将居民点、高速公、铁路都建在老古滑坡体上的缘由。

3.jpg

郑宏作报告

论坛期间,D. V. Griffiths和郑宏与在场的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会场学术氛围浓厚。

4.jpg

郑宏和陈朝晖讨论

5.jpg

D. V. Griffiths为我院学生演示其研究中所用软件的操作流程

茶歇期间,所有参会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6.jpg

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下半场由谢强主持。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孙冠华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王卫副教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杨海清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边坡稳定性分析的整体方法与应用”、“Analysis of the critical pool level of partially submerged slopes”、“Analysis on the Disintegration Crushing and Scraping Effects of Sliding Body During Runout Process”的学术报告,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给我院师生分享了相关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加强了我院师生与岩土工程领域知名学者在“三峡库区边坡安全与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