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10-31
摘要
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于10月27日在重庆君豪大饭店顺利召开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于10月27日在重庆君豪大饭店顺利召开。该会议旨在加快自动化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及高水平学科建设,全面提升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增进各高校自动化专业联系,交流自动化本科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经验,促进我国自动化类专业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106所高校的200余位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以及企业界代表参加会议。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授和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主持。

1.jpg

2.jpg

李正良代表承办单位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和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社会各界对重庆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各参会代表能够与包括重庆大学在内的各高校自动化专业建立广泛的联系,推动更多元的合作与交流。

3.jpg

张涛代表主办方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专委会对参与本届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对承办单位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指出,我国自动化专业教育经过不断调整、改革,已经形成了适应面广、涵盖技术领域多、传统经典理论与现代应用技术相结合的科学发展理念和发展趋势,鼓励各高校对高水平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中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等提出新的思考和探索。

4.jpg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管晓宏院士做了题目为“网络与智能时代的自动化学科培养体系改革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科面临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探讨了课程体系、研究生选题、评价标准等方面的改革需求。

5.jpg

张涛教授做了题目为“学科前沿牵引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报告,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前沿技术,为自动化专业探索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路径提出了更高要求,阐述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之间的关系,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路径等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6.jpg

魏海坤教授以“国内外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现状”为题目,系统分析了新工科大背景下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机器人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机器人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对国内机器人工程专业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7.jpg

柴毅教授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改革”为题目,针对产学研合力育人协作不畅、科教分离教育资源整合不够、 系统培养育人过程贯通不足等问题进行分析,介绍了重庆大学自动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对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教育教学研究、培养体系构建和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和探索。

会议还组织了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教育及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和机制建设四个主题的分组讨论。东南大学魏海坤教授、清华大学陈峰教授主持了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主题讨论;浙江大学张光新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沈毅教授主持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主题讨论;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彭熙伟教授主持了工程教育主题讨论;重庆大学孙跃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吴美平教授主持了教师教学培养能力和机制建设的主题讨论。各分组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参会老师踊跃发言,对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8.jpg

为办好此次大会,自动化学院相关老师和志愿者精心组织、周到服务,保证会议秩序,展现了重庆大学的良好形象,广受各参会代表好评。本次会议在我校的顺利召开,体现了兄弟院校对我校自动化专业的认可。通过这次会议的承办提高了我校自动化专业的影响力,对促进学校自动化专业发展、培养新时代的自动化专业人才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