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艺瑾博士、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孙雪光博士来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 李可欣 刘念

日期 : 2019-11-11
摘要
2019年11月11日,应医学高等研究院(医学院)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艺瑾博士、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孙雪光博士做客“2019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报告会由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教授主持。

2019年11月11日,应医学高等研究院(医学院)邀请,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艺瑾博士、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孙雪光博士做客“2019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秋季论坛”。在医学院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戊型病毒性肝炎天然免疫机制及临床慢性化重症化研究》与《Decoding the epigenetics by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教授主持。

王亚洲介绍本次报告的主讲人王艺瑾博士和孙雪光博士,简要说明本次报告的目的、内容及意义,希望全院师生能够通过此次讲座有所收获,加强交流学习。

1_副本.jpg

王艺瑾介绍了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戊型肝炎在世界范围内的感染情况和致病机理,指出戊型肝炎(HEV)是导致肝衰竭的重大危险因素,目前与之相关的科学研究较为匮乏,且尚无特效药物能够对病症予以有效治疗,尤其在孕妇人群中的致死率可高达30%,临床治疗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王艺瑾及其研究团队对慢性HEV做了大量的前期基础研究,探明了多种抗病毒药物对HEV的作用机制、其他肝脏疾病对HEV患者的影响、HEV在其他器官中可引起的疾病以及HEV宿主与病毒的相互作用,为药物研发和临床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_副本.jpg

孙雪光则通过利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举例,介绍了表观遗传学的相关概念,指出表观遗传学主要体现在DNA、RNA及蛋白水平等方面的研究。她和研究团队重点研究了DNA水平上的表观遗传学,并介绍了二代测序技术的优缺点以及在表观遗传学中的应用范围。随后,她还讲解了如何利用生物信息学软件来进行二代测序研究,并介绍了一些常用的生物信息学软件,可用于在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中进行不同的分析。

3_副本.jpg

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与两位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于现场提出的问题,王艺瑾和孙雪光都给予了详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开拓了眼界,受益匪浅,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附:王艺瑾博士的个人简介

王艺瑾2016年于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获博士学位,并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做过访问学者。博士毕业后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以病毒性肝炎的转化为核心,重点研究戊型肝炎病毒(HEV)的病毒学和免疫学发病机制、精准诊断、预后判断及抗病毒策略等,同时还进行丙型肝炎病毒(HCV)和乙型肝炎病毒(HBV)的临床研究。2019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解放军总医院新秀人才工程和解放军总医院优青培育计划;曾承担多项荷兰科技部项目及荷兰肝肠病协会课题基金,发表SCI论文32篇,总影响因子160余分,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被三大国际肝病年会选为口头报告并获奖。

孙雪光博士个人简介

孙雪光分别在中科院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获得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在耶鲁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目前就职于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担任基因测序及分型中心实验室主任和人类遗传系副教授。具有多学科的教育背景和多年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工作经历。目前主要科研方向集中在单细胞测序技术和表观遗传学分析方法方面。研发了多项用于DNA甲基化和羟甲基化分析的二代测序方法,论文发表在Nature Biotech,Nature Communication,Genome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等刊物上。同时曾在美国表观遗传学领域知名公司Zymo Research Corp担任平台技术总监,对其中一些技术进行了转化,并应邀参加了欧洲表观基因组学蓝图计划,对现有的DNA甲基化靶向测序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和分析,为这些技术应用于临床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