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电工程学院举办党员大会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日期 : 2016-04-14
摘要
2016年4月14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大秋同志在主教330给全体学生正式党员近300人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教育活动。党课后,学生支部联合选举出了参加重庆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学生党代表。

2016年4月14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大秋同志在主教330给全体学生正式党员近300人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教育活动。党课后,学生支部联合选举出了参加重庆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学生党代表。

党课一开始,周大秋首先向大家详细阐述了“两学一做”的内涵: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围绕这一主题,党课的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信仰,追求,忠诚,奉献。

IMG_9085_HZP1.jpg

从信仰说起,周大秋以自己入党近二十年的经历和自己大学时学习马列主义的心得体会为例,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发展及其中国化的历程,进一步阐释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渊源,让在场的学生党员更加清晰地认识了共产主义信仰的根源所在。他还生动地将这些概念与我们日常的学习科研生活相联系:共产主义事业与自然科学一样,也是非常严谨的科学,党员同志们对这些理论同样应该认真对待。在信仰的强力驱动下,党员们要有崇高的追求,这体现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周大秋列举了李大钊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和嘉言懿行,他们在那样的年代,为中华之崛起付出了现在的我们难以想象的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在他们的心中,“最高之理想”不灭,崇高之追求永存。正是这样的革命精神和使命意识,感召当代青年学生党员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更要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坚定信念,心存理想,执着追求。党员要忠诚于党,对党的基本路线、党的纪律、党员的权利与义务要熟记于心,因为这才是作为一名党员对党和人民庄严承诺的根本保证。因此,党员需自律,尤其是在当今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需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贯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最后,周大秋引用了马克思中学毕业论文《青年的选择》中的一段话,告诫大家,党员自身的价值体现在奉献:“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广大学生党员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我们对“做合格党员”进行认真思考、努力践行并融入自己将来的工作和人生规划中的信条,只有充满社会责任感,我们才能为大多数人的幸福去思考,才能为国家富强、世界和谐和人类发展贡献力量。

IMG_9088_HZP1.jpg

周大秋在讲课过程中大量引用了中外伟人的事迹、名言以及含义深刻的诗词,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身边实例,用通俗的语言,使深刻的道理好理解、接地气,让同学们易于接受,更好吸收。同学们也被周大秋引人入胜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不仅加强了理论理解,也得到了思想启迪。

党课后,学生支部联合选举博士研究生高磊同志为参加重庆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