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圕强达人”2019重庆大学首届信息素养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 图书馆 张洁

日期 : 2019-11-25
摘要
2019年11月24日,“圕强达人”2019重庆大学首届信息素养大赛在重庆大学图书馆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图书馆、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团委联合主办,分初赛(个人赛)和决赛(团体赛)两个阶段进行,我校1000余名学生参赛。

2019年11月24日,“圕强达人”2019重庆大学首届信息素养大赛在重庆大学图书馆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图书馆、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团委联合主办,分初赛(个人赛)和决赛(团体赛)两个阶段进行,我校1000余名学生参赛。

初赛阶段,11月11日至15日为“车轮大战”环节,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积分榜排名前15位的同学取得了决赛资格;11月17日至18日为“一锤定音”环节,答题分数最高且用时最短的15名同学也顺利晋级决赛。

1信息素养大赛新闻稿配图-DI中心现场.jpg

决赛选手在图书馆创新发现中心分组撰写检索报告

11月24日全天为决赛环节,包括集体撰写检索报告和现场答辩两个部分。上午8点半到下午2点,进入决赛的30名学生按自愿原则组成6个战队并抽取题目,在图书馆创新发现中心以团队为单位共同完成检索报告的撰写和PPT的制作。

2信息素养大赛新闻稿配图-决赛现场.jpg

信息素养大赛决赛现场

下午进行的是决赛的现场答辩部分,在图书馆逸夫楼四楼多功能厅举行,到场的同学和嘉宾近百人,包括入围决赛的30名同学、获得个人优胜奖的部分同学以及来自西南大学图书馆、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教务处以及重庆大学图书馆的专家评审们。

3 信息素养大赛新闻稿配图-杨馆致辞.jpg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致辞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首先对进入决赛的同学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比赛的组织过程和初赛的情况,同时也强调了图书馆文献资源的丰富度和重要性,最后预祝同学们能在比赛中充分展示大家的信息素养能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4 信息素养大赛新闻稿配图-选手答辩.jpg

决赛选手进行现场陈述及答辩

5信息素养大赛新闻稿配图-评委.jpg

评审专家提问环节

按照赛程安排,6个战队的同学推选出代表,依次对本组的工作进行了10分钟的陈述,接着,评审专家们对每组同学进行了5分钟的现场答辩。

6信息素养大赛新闻稿配图-一等奖颁奖.jpg

专家评审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金

专家评委就各组的报告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了现场打分,最终评出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来自经管学院王莹同学带领的“伍幺梦之队”突破重围,最终夺冠,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此外,大赛组委会还根据“车轮大战”环节的得分和“一锤定音”环节的正确率,评出了个人参赛奖30名。嘉宾和评委们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7 信息素养大赛新闻稿配图-王书记总结.jpg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

最后,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对本次信息素养大赛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图书馆文献资源信息对教学科研的促进作用,以及信息素养在学生学习中的重要性,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大赛推动我校的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比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8 信息素养大赛新闻稿配图-合影.jpg

参赛选手与评委以及嘉宾合影

本次信息素养大赛有效促进了全校学生对图书馆及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了解,大大提升了大学生检索、分析和利用信息资源的意识和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真正让信息素养教育融入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