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做客重庆大学院士讲坛

日期 : 2019-11-25
摘要
2019年11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做客重庆大学院士讲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室作了题为“城市水环境系统4.0”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主持。

2019年11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做客重庆大学院士讲坛,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04室作了题为“城市水环境系统4.0”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主持。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宋福忠、重庆研究院副院长阮宝君、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勇以及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教师、学生近两百余人听取了本次报告。 图片1.png

报告会上,任南琪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命脉、民生福祉紧密联系。针对现存的暴雨洪涝、水质改善等环境问题,任南琪院士指出要着力于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图片2.png

从城市水环境系统改善出发,任南琪分别阐释了城市水循环系统1.0、2.0、3.0及4.0的发展过程及深刻内涵,并表明整治黑臭水体要从污水管网、源头减排着手,未来的海绵城市建设要将自然净化和人工强化结合在一起,实现有效的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在小排水基础上构建起大排水系统,树立起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的综合整治的系统理念。通过与其他国家的环境气候、环境现状比较,任南琪指出未来要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数字化模型,因地制宜的开展水环境保护规划。最后任南琪就城市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农业及农村污染源三个方向提出了污水处理的未来发展需求、关键技术和重点研究方向,并指出海绵城市建设的未来目标是实现数字化功能,构建智慧水务及城市水应急决策可视化支持系统。

图片3.png

明炬表示,本次院士讲坛促进了重庆大学环境相关专业师生们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传播与分享了业内最新的科研成果与经验,助力了重庆市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更好地发挥了重庆市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