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 : 2019-11-23
摘要
为深入落实重庆市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支撑我市支柱制造产业提质增效,2019年11月23日,重庆市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主教506会议室召开。

为深入落实重庆市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支撑我市支柱制造产业提质增效,2019年11月23日,重庆市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大学主教506会议室召开。重庆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许志鹏、调研员陈锋,市联盟办主任李军,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朱才朝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以重庆大学原校长、绿色制造领域著名专家刘飞教授为代表的市内外专家,联盟理事单位与兄弟联盟代表共7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重庆市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重庆市科技局管理和指导下,针对我市制造产业绿色发展的一系列关键问题,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大学、重庆市能源利用监测中心(重庆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等4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组建,联盟成员覆盖汽车、电子和装备制造等重庆市支柱产业。

会议由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华军教授主持。朱才朝致欢迎辞,许志鹏对联盟成立致以祝贺,对联盟结合我市战略规划和推动绿色发展做了工作指示,并表达了殷切希望。在市科技局高新处陈锋调研员宣读联盟成立文件后,联盟揭牌正式成立,根据联盟章程,选举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聘任刘飞等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并举行了理事会单位、专家委员授牌仪式。

王旭作为理事长讲话时表示,重庆大学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市科技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与来自全重庆乃至全国各地志在绿色制造技术发展和进步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一起,共同探索重庆市和我国绿色制造创新技术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携手推动重庆市绿色制造产业发展,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为服务重庆市和我国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曹华军作为联盟秘书长向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做了联盟2019年工作总结以及2020年工作计划报告,并在会议现场咨询专家委员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飞教授、联盟副理事长尹华川教授等对联盟下一步工作规划提出了卓有建设意义的建议。

大会第二阶段还举行了绿色制造发展论坛,由联盟专家委副主任李先广教授级高工主持。论坛邀请了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发展中心主任邱城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陈铭教授两位专家分别做了专题报告。邱城向联盟成员介绍了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情况,分析了国家绿色制造发展战略和政策,并就绿色制造未来技术热点进行了剖析。陈铭围绕新形势下汽车产品回收利用问题,向大家介绍了国际上汽车产品回收利用的先进经验,全面分析了汽车产品拆解和回收利用的产业技术路线,分享了他在“共担责任原则下汽车产品全价值链回收利用”方面的观点和思考。论坛最后,曹华军面向所有联盟成员单位,对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制造相关重点研发项目指南进行了分析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