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做客重庆大学院士讲坛

日期 : 2019-11-25
摘要
应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做客重庆大学院士讲坛,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报告厅作了题为“城市水环境系统4.0”的主题报告。任南琪院士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出发,生动阐释了城市水循环系统的发展过程、深刻内涵,指明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意义和方向。

2019年11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应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邀请,做客重庆大学院士讲坛,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报告厅作了题为“城市水环境系统4.0”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主持。重庆市相关委办局、高校代表、重庆大学师生代表近150人听取了报告。

113433333.jpg

报告会上,任南琪强调了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命脉、民生福祉紧密联系。针对现存的暴雨洪涝、水质改善等环境问题,他指出要着力于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从城市水环境系统改善出发,任南琪分别阐释了城市水循环系统1.0到4.0的发展过程及关键内涵,并表明整治黑臭水体要从污水管网、源头减排着手,未来的海绵城市建设要将自然净化和人工强化结合,实现有效的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在小排水基础上构建起大排水系统,树立起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的综合整治的系统理念。

通过与其他国家的环境气候、环境现状比较,任南琪指出未来要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数字化模型,因地制宜的开展水环境保护规划。最后任院士就城市污染源、工业污染源、农业及农村污染源三个方向提出了污水处理的未来发展需求、关键技术和重点研究方向,并指出海绵城市建设的未来目标是实现数字化功能,构建智慧水务及城市水应急决策可视化支持系统。

2233344444.jpg

明炬会前会见了任南琪,主持报告会并在总结时感谢任南琪带给重庆大学师生系统精彩的报告,并指出本次讲坛传播与分享了业内最新的科研成果,促进了师生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启迪重庆市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特别是有助于重庆市更好的发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作用。

 

报告人简介:

任南琪,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城市水质转化规律与保障技术”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兼任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部委员,国际水协会(IWA)Fellow,教育部环境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等。

长期从事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改善对策,污水生物处理工艺、技术与设备,废物资源化及能源化理论与技术,环境微生物系统生物学与生态学等方面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省部级奖12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著作12部,发表论文SCI收录5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获得者,香港裘磋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