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研团委举办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新媒体与宣传技巧培训活动

日期 : 2019-11-29
摘要
本着以培养研究生思想素质为核心、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普遍提高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为目的,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新媒体与宣传技巧培训活动于2019年11月27日至29日成功举办。

本着以培养研究生思想素质为核心、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普遍提高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为目的,按照现代人力资源开发的思想和理念,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新媒体与宣传技巧培训活动于2019年11月27日至29日成功举办。培训活动由四个专场组成,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一、新闻采写专场

新闻采写专场于2019年11月27日周三上午10:00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108教室成功举办。此次培训邀请到了新闻学院李世倩同学。李世倩,新闻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第二专业辅修法学,已独立发表论文1篇;入学来累计获国家级省市级校级院级30余项荣誉称号,保送至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攻读硕士。连续2年担任新闻宣传记者团社长(直属于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重大新闻网编辑、采写、专题策划等工作,并在校、市、国家级发表作品50余篇。

李世倩从新闻稿的标题、导语、主体、结语和注意事项为大家介绍了新闻稿的基本内容和写作技巧,并通过华尔街日报和马克·吐温的例子为大家普及了许多专业知识和小技巧。为大家之后的新闻稿写作提供了有用的帮助。

1.jpg

除此之外,李世倩还介绍“通讯”这一新闻体裁,并从通讯的类型、立意、结构、手法进行了分享,“特别在进行人物通讯的采写时,我们的专业素养非常重要,要对人物进行概括,并提炼出其最重要的特点。”李世倩对于人物通讯采写特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干货满满的分享转眼到了结束的时候,同学们在李世倩的分享之后踊跃提问,十几分钟的交谈让轻松的氛围又浓郁了许多。培训的最后,李世倩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与大家合影,精彩的培训活动至此也圆满结束。

2.jpg

二、新媒体推文专场

新媒体推文专场活动于11月27日晚20:00重庆大学八教103教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来自共青团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的石杨春晓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传授与新媒体有关的工作经验。

3.jpg

在本次专场活动中,石杨春晓分别从推文的封面图、标题、内容、留言这四个方面展开。石杨春晓首先利用十组对比图,介绍了封面图的选择要点;而后又展示了多种具有代表性的推文标题,告诉大家一个成功的标题,是吸引读者的关键;针对内容部分,石杨春晓则使用了一篇成功案例,提醒大家推文内容中图片和视频是信息的重要载体;而关于留言,石杨春晓则表示这是一个重要却又常常被忽略的一部分,大家应该让读者感受到这个公众号是“活”的,同时挑选留言时也得注意舆论导向问题,新媒体运营者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结束了四个板块的内容讲解之后,石杨春晓对重庆大学研团委的一篇推文进行了案例分析,以此让大家对刚学会的编辑技巧有了一个具体的认识。

4.jpg

当分享进入尾声时,现场同学们还积极发言并提出自己的其它问题,石杨春晓都向他们作出了耐心解答。最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大家亲切合影留念。至此,新媒体推文专场活动圆满结束。

三、摄影专场

摄影专场于2019年11月28日周四晚19:00在重庆大学A区八教104教室成功举办。此次摄影专场培训有幸邀请到了重庆日报摄影记者——崔力老师。崔力,全国青年纪实摄影师联盟“拾城”摄影师、索尼青年摄影师计划入选摄影师。作品曾获大疆“天空之城”全球航拍摄影大赛二等奖,华为nextimage全球手机摄影大赛优胜奖,华为“一个人一座城”全国手机摄影大赛一等奖。曾获得中国新闻奖复评铜奖,重庆首届航拍大赛一等奖,多次获得重庆新闻奖一等奖,全国省级党报好新闻一等奖。2019年,入选丹寨公益影像扶持计划,再次获得华为nextimage全球手机摄影大赛优胜奖,两组作品入选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摄影是主观的,他要让别人看到你的观点”,崔力首先展示了几张他最近的摄影作品,向大家阐述了他对自己这十余年摄影从业经验的精辟感受。接着,从相机的类型、部件等内容切入,崔力带大家浏览了诸如微单、单反等等常用相机的基本特性,为在场的同学推荐了适合年轻群体的相机类型,分析了手机摄像与相机摄影的利与弊,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景深、光圈、曝光、快门速度、感光度等专业名词。

5.jpg

“摄影是光的艺术”,崔力为同学们讲解了顺光、侧光和逆光三种驾驭光线的方式。并通过他自己的摄影作品,为大家总结了三点好照片的要义:“主体”提纲挈领、“陪体”构成情节、“背景”交代环境。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央构图”、“黄金分割构图”、“对称构图”、“框架构图”、“对角线构图”等构图方法。并在最后分享了自我专属风格的拍摄技巧。

同学们在崔力的分享之后踊跃提问,十几分钟的交谈让轻松的氛围又浓郁了许多。培训的最后,崔力和大家一起建起了微信群,以期在群内同大家有更多摄影上的交流,精彩的培训活动至此也圆满结束。

6.jpg

四、PS/PR专场

PS/PR专场于2019年11月29日晚19:00于重庆大学A区八教103教室成功举办。该专场由建筑城规学院2019级建筑学硕士研究生宋函颖以及美视电影学院2019级戏剧与影视硕士研究生闫怡涵为大家主讲。宋函颖同学曾获2018ICVA国际视觉理事会奖银奖,作品众多,本次活动海报也由宋函颖同学制作,PS操作与应用十分熟练;闫怡涵同学成绩优异,制作过多部宣传片和VCR,PR操作经验丰富。

闫怡涵从PR的基本设置、操作界面、现场演示为大家介绍了PR的基本功能的实现和一些快捷方式的使用,并通过现场剪辑视频音频为大家科普了很多剪辑的专业知识和小技巧,为大家之后剪视频提高效率和质量提供了有用的帮助。

7.jpg

宋函颖从专业术语引入,并通过现场演示表情包、滤镜、海报的制作为大家讲述如何熟练地使用PS。表情包的制作让现场笑声不断,滤镜和海报的递进制作令人叹为观止,这期间各种熟练的神操作更是让同学们赞叹不已。

8.jpg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这两类软件的具体操作和一些注意事项提出了众多疑问,两位主讲同学一一作答,并提议建群让大家今后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学习。

9.jpg

至此,研团委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新媒体与宣传技巧培训四个专场的活动全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系列讲座,对新媒体与宣传技巧知识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掌握了在新闻采写、新媒体推文、摄影和PS/PR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讲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用,希望今后能够多举办类似的讲座。本次系列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顺应了新媒体的发展趋势,营造出积极向上、百花齐放的校园新媒体运营氛围,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升高校新媒体建设做出了贡献,切实提高了学校研究生宣传骨干的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