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四届山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12-06
摘要
2019年12月6日-8日,第四届山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召开。在建国70周年之际,中国城市的生态与人工环境、城市居民的需求、城市管治的内容都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在中国多山多丘陵的城市地理背景下,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未来的城市转型与治理”。

2019年12月6日-8日,第四届山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召开。在建国70周年之际,中国城市的生态与人工环境、城市居民的需求、城市管治的内容都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在中国多山多丘陵的城市地理背景下,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未来的城市转型与治理”,旨在探讨未来城市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

12月7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举行,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建筑学部副主任胡学斌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吴艳宏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分别致辞。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中国台湾以及国内相关科研院校的相关领导与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1.jpg

开幕式与主旨报告会议现场

2.jpg

褚冬竹教授主持开幕式

胡学斌对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重庆大学的情况,希望专家学者群策群力、积极分享,共同探讨未来城市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

3.jpg胡学斌教授致辞

吴艳宏致辞表示,可从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共生共享角度探讨新时代我国城市转型与发展的问题,希望能在各位学者思想的碰撞下,找寻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4.jpg

吴艳宏教授致辞

杜春兰简要地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历史,她肯定了各位前辈对学科发展的巨大贡献,并提出山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新产业、新技术的背景下,转型与智力的挑战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

5.jpg

杜春兰院长致辞

主旨报告论坛由杜春兰主持。在主论坛上,日本九州大学建筑与规划系统主任赵世晨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张兴国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于立教授,英国前环境局政策主管、帝国官佐勋章获得者Peter Madden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Mark Hoistad教授,中国文化大学环境设计学院杨松龄教授以及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Alan Smart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赵世晨报告题目为“山地城市步行空间的可达性与连续性”,报告选取重庆解放碑,沙坪坝,观音桥,十八梯四个地区作为其研究对象,运用元胞自动机的方法对四个地区的空间连续性进行分析,引发了我们对山地城市步行空间的思考。

6.jpg

赵世晨教授作大会报告

张兴国做了题为“巴蜀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山地人居环境”的演讲。在巴蜀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山地特色的背景下,结合巴蜀地区传统名镇案例,分析了巴蜀名镇的主要文化功能的三个特点,即城乡结合的聚居环境、文化交通与山地特色的群体空间环境和移民集聚的社会功能。随后通过现场调研照片与手绘,说明了具有山地特色的群体空间环境。最后总结了巴蜀山地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的三个特色,即体空间环境保护、山地农耕文化环境保护和外部空间环境风貌保护,并强调了建筑师在历史名城保护与改造中的社会责任感。

7.jpg

张兴国教授作大会报告

于立以“城市转型与治理,及空间规划的困惑”为主题,针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与转型提出了治理的思路。于教授指出,转型是一个渐进的、面对多重挑战的过程,缺乏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是生态现代化理论在中国实践面临的主要问题。他以智能化和低碳化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例,说明规划的需要性与局限性,并从一体化治理,空间布局,共同参与,经验借鉴四个方面提出了解决城市发展与转型困境的思路。

8.jpg

于立教授作大会报告

 Peter Madden作了题为“Harnessing Digital Technologies for Better Planning:Lessons from the UK”的演讲,以英国为例,介绍了其曾经规划政策在城市数据使用上的滞后性造成的影响,分析在信息全球化背景下大数据的应用对城市规划设计的作用,讲述了数字工具在城市规划中使用途径和使用优势,并提出了城市规划在信息化时代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9.jpg

Peter Madden教授作大会报告

Mark Hoistad以”Sustainable urbanism in the face of change and complexity”为主题,针对当今我们面临的气候变化、栖息地改变、海平面上升等诸多问题,提出了在经济、社会、环境中寻求平衡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对城镇化的可持续,从生存与生态、遗产与发展四个方面提出建议,并展望了可持续路径下的城市的美好未来。

10.jpg

Mark Hoistad教授作大会报告

杨松龄做了题为“区域空间规划与课题:台湾之经验”的报告。杨松龄对台湾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直到现在的具体空间规划政策解读,讲述了台湾规划思想由重视经济漠视生态到现在以生态为重的转变,与国土计划中城市空间以地理划分到以空间划分的转变。

11.jpg

杨松龄教授作大会报告

 Alan Smart作了题为“Precious and precarious:The role of housing in increasing precarity for migrants in Hong Kong”的演讲。阐述了在香港的超高房价背景下大量移民人口面对的住房问题,并对畸形的超高密度居住空间进行了详细展示。最后总结了政府和社会等层面对于住房问题和移民问题所能采用的解决途径与面临的困境。

12.jpg

Alan Smart教授作大会报告

主旨论坛后还举行了三个分论坛:

分论坛一 山地城市空间形态与设计

本分论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王正副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董慰副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唐芃副教授、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卢涛教授级高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黄俊卿教授级高工分别作了演讲。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杨震教授以及毛华松教授针对报告内容与报告专家作了讨论与对谈。第二部分由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刘骏副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保峰教授、重庆市设计院院长徐千里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董芦笛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朱捷教授、及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沈中伟教授先后发表了专题演讲。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魏皓严教授、周露副教授、左力副教授对报告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疑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论坛二 山地城市社区发展与更新

本分论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徐苗副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Josehpine Smart、中国文化大学环境设计学院游政渝副教授、日本九州大学Prasanna  Divigalpitiya副教授先后发表了专题演讲。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黄瓴教授和邢忠教授参与该部分演讲的对谈与讨论。第二部分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谭文勇教授主持,中国文化大学环境设计学院徐国城副教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邱健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谭少华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陈其兵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左进副教授先后发表了专题演讲。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闫水玉教授和田琦副教授参与了该部分演讲的对谈与讨论。

分论坛三 青年论坛

本分论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主任翁季教授主持。来自天津大学研究生王喆妤、重庆大学的研究生张立立、安振旺、程晓雪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做了相应的汇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李云燕副教授、宫聪和徐琴老师分别对几位学生的研究做了点评。第二部分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阎波教授主持。四川农业大学的付而康老师、成都工业学院的赵立老师以及重庆大学的研究生陶文珺分别做了报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刘鹏老师、冯驰副研究员以及牟燕川老师对这部分的报告做了点评和相应的讨论。

分论坛四 中国民居建筑大师论坛

本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蔚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戴志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陆琦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军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演讲。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张兴国教授、戴秋思副教授、李建华副教授、冯棣副教授参与了该论坛的讨论,和报告专家进行了对谈。 

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相关科研院校的著名专家和学者针对“未来的城市转型与治理”进行了深入探讨,加强了该领域海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与共享。第四届山地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