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小城镇污水处理成套设备产业化与整装集成应用”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验收

日期 : 2019-12-31
摘要
2019年12月3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水专项办公室在京组织召开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小城镇污水处理成套设备产业化与整装集成应用”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项目负责人何强教授和邓绍江教授进行了现场答疑交流,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最终项目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验收。

2019年12月3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水专项办公室在京组织召开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小城镇污水处理成套设备产业化与整装集成应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与会专家审阅了项目组提交的验收资料,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第三方评估单位对示范工程评估情况汇报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审计情况汇报,观看了项目成果视频,对项目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充分质询,项目负责人何强教授和邓绍江教授进行了现场答疑交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档案管理情况,一致认为项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最终项目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验收。

WechatIMG71.jpeg

2014年8月,重庆大学联合桑德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首创嘉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国中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佳瑞环境保护有限公司、杭州天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房水杯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一环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通过公开投标承担了“小城镇污水处理成套设备产业化与整装集成应用”项目,项目批复研究经费7523.56万元,其中国拨专项经费1923.56 万元。

项目组根据小城镇污水水质水量特点,从小城镇污水处理典型工艺技术及单元配置上,在小型一体化设备、模块化整装集成技术、运行自诊断及故障自保护的远程监控集中控制系统与软件平台、核心组件及新材料等方面展开研究,共突破关键技术11项,开发了以预处理、AAO接触氧化、MBBR、MBR、生物转盘、曝气生物滤池、填料氧化沟等为主体工艺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和模块化整装集成设备。项目共申请23项发明专利,其中授权8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5项,其中授权20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完成设备销售168台(套),示范应用工程25个,实现销售收入1.48亿元。形成《一体化及模块化污水处理设备图集》1册,对应企业标准8套。完成了《小城镇污水处理技术指南》和《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营机制研究报告》。建立了小城镇污水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相应工艺装备的生产线,促进了小规模污水处理成套技术装备的产业化发展,对小城镇排水设施建设及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WechatIMG72.jpeg

综合绩效评价会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水专项办孔祥娟处长主持,评估专家组(包括技术专家9人、财务专家5人、档案专家3人)、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单位代表、财务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代表、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各子项目负责人、财务负责人、项目技术骨干等5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