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为校园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 : 校医院

日期 : 2020-02-05
摘要
全国范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校医院作为全校师生健康的“守门人”,站在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院职工按照《重庆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响应,认真学习。

全国范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校医院作为全校师生健康的“守门人”,站在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院职工按照《重庆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响应,认真学习,积极准备,努力将“新冠”肺炎疫情阻拦在校园之外,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普及防控知识,加强正确引导

疫情爆发后,医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紧急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制定《重庆大学医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方案》,要求全院上下严阵以待。1月22日,在院内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培训,全院近60名科室负责人、临床医务人员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通过不断强调相关制度、落实相关流程,借助网络信息群进行沟通及发布信息,强化相关医务人员的防控意识,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切实做好“应战”准备。

落实学校防控精神,努力准备积极应对

医院在各校区医院一楼门诊大厅设置明显的“预检分诊”标示,配备一次性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重要防护用品,要求预检分诊人员坚守岗位,做好预检、分诊、登记等工作;发热门诊医生保证按照规范开诊,及时判断病例,第一时间报告可疑病例并按照国家、上级卫生部门及医院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1月25-26日,医院疫情防控指挥小组分别对A区、B区、虎溪校区的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核实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室、隔离病房、CT室等相关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国家和上级卫生部门要求,全院的消杀工作是否有疏漏,1月30日医院接受沙区卫健委对医院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运行的检查;2月5日医院接受沙区卫生监督所检查。

根据本次疫情实际情况和相关处理指导思想,医院梳理了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并依次模拟预检分诊及发现发热病人就地处理流程,做到“遇疫不慌,心中有数”。

医院还为每个寒假留校学生提供体温计,并在医院网页、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给留校学生的一封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异地医疗保障的通知》,向广大师生做出疫情期间温馨提示,及时传递相关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205175110_meitu_1.jpg

检查预检分诊台

微信图片_20200205175345_meitu_2.jpg

检查隔离病房布置

微信图片_20200205175505_meitu_4.jpg

全面消杀

微信图片_20200205175508_meitu_5.jpg

检查救护车消毒情况及配套设备

实时留观监测,稳定师生心态 

医院拟定了学生居家留观管理相关制度及运行建议,同时派出检查组实地查看落实学生集中医学观察点布置情况,对观察点的清洁人员进行现场消杀指导。检查组认为,公寓整体环境良好,房间宽敞,厕所独立,配套电视、网络等设施,利于学生居住。1月31日,在各方配合下,医院将多名从湖北/武汉返校学生送往集中医学观察点安置,同时每天安排医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实时观测留观学生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树立医疗保障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205175511_meitu_6.jpg

运送武汉/湖北返校学生至集中医学观察点

在松林坡社区,辖区派出所民警的协同下,医院来到社区,分别为10余名涉武汉/湖北老师及家属检测体温,经监测,他们的体温均无异常,也无其他疫情临床症状,监测人员在询问留观人员身体状况的同时,叮嘱他们注意居家留观的注意事项,同时安抚他们,解答他们的疑问。

微信图片_20200205175516_meitu_7.jpg

测试居家留观老师及家属体温

此次疫情牵动全院上下的心,大家拧成一股绳,各司其职,积极应对,尽全力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