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女神节专辑

日期 : 2020-03-10
摘要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庆祝这一个特殊的妇女节,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多家单位推出“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女神节专辑,向宅家的广大女性朋友推荐运动塑形方式,从而增强体魄,抵御病毒。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庆祝这一个特殊的妇女节,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实验医学专委会、罗阳教授科普工作室推出“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女神节专辑,向宅家的广大女性朋友推荐运动塑形方式,从而增强体魄,抵御病毒。 

3月10日,科普直播女神节专辑分别邀请重庆市体育科学学会秘书长、重庆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一级营养师郭淳作《强身健体,主动抗疫》专题报告;重庆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魏晓燕作《美妙的马甲线》专题报告。

在抗击疫情的防控斗争中居家生活变成常态,伴随运动量的减少,许多女性朋友开始为脂肪囤积感到焦虑。针对这一问题,郭淳从肌肉塑形练习与饮食营养搭配两个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

郭淳.jpg

郭淳提出,科学的体型自我评测,有助于增强对身体的了解,从而合理制定减脂塑形方案。他分享了“女性标准体重计算公式”以及脂肪囤积自测方式,帮助大家建立科学的体重控制目标。

他强调,在运动开始前,评测心脏承受运动能力十分重要,女性朋友们应当通过心功测评来确定运动强度,循序渐进地开展锻炼。他推荐了慢跑、健步走、模拟沙滩运动、软式台阶运动等居家有氧运动,以及负重平板飞鸟、仰卧臂屈伸、曲腿仰卧后撑、飞燕点水等居家塑形肌肉锻炼。他鼓励大家巧妙利用沙发垫子、矿泉水瓶等日常用品,帮助完成体育锻炼。

饮食营养搭配对于塑形效果也发挥重要影响,郭淳建议,在长时间居家的情况下,应加强早餐的营养比例及膳食热量分配,控制晚餐的热量摄入,特别要严格控制高热量零食的摄取,从而既满足身体所需营养,又能保持体形。

《美妙的马甲线》报告,魏晓燕从“什么是马甲线”、“为什么要练马甲线”、“练哪里”、“怎么练”等四个方面展开。

尺寸已经修改-魏晓燕.jpg

魏晓燕通过肌肉解剖图阐述了,被女性朋友追捧的马甲线,其实是腹肌和腹外斜肌间形成的线条。马甲线不仅外形美观,而且还具有保持良好躯干姿势,增加腹内压,增强核心稳定性等重要功能。

她提出,要想练出马甲线需要对腹横肌、腹内斜肌、腹外斜肌、腹直肌等腹部主要肌群进行针对性练习。为了追求良好的效果,还需要对膈肌、盆底肌等相邻肌群进行辅助训练。她对“仰卧起坐还是卷腹?”、“练了腹肌脖子疼?”、“练了腹肌腰疼?”等常见问题进行深入解答,说明了不正确的用力方式对身体的损害。她结合居家条件,为大家推荐了一套练习马甲线的完整思路,以及运动打卡APP,帮助大家养成运动习惯。

互动环节,她对女性生理期如何锻炼,生产后如何通过腹部锻炼调整腹直肌分离等女性朋友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女神节专辑,不仅点燃了广大女性朋友们对减脂塑形的热情,更有助于形成居家运动的良好风尚,提升女性身体素质。让我们锻炼出更加强健的体魄,投入“战疫”工作中。

3月13日,“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公共卫生专辑即将上线,欢迎广大师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