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与生态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日期 : 2020-03-12
摘要
3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师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学习大国客户端等渠道同步收看这堂思政大课,用心聆听四位老师的精彩讲解,对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深刻认识,对立德树人使命有了新的思考,对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有了新的解读。

3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师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学习大国客户端等渠道同步收看这堂思政大课,用心聆听四位老师的精彩讲解,对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深刻认识,对立德树人使命有了新的思考,对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有了新的解读,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全民抗“疫”的信心和决心。课后,环境学院师生党支部、各年级通过线上云班会、云讨论,深度互动,相互分享听课感受,反响十分热烈。

环境与生态学院教工党支部王超老师表示:

一堂具有中国特色的融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历史与现实、中国智慧与担当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防疫在家的我备受鼓舞——一条条真实的数据,一件件暖心的事情,一个个前赴后继的背影,每一个主动学习和配合防疫的国人,都在创造着历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疫战疫发生的一切都让我感受到祖国和人民的强大,党和国家的科学决策和有力执行为我们争取到当下持续向好的防控形势,全体医务人员和战疫一线人员的伟大付出让我由衷敬佩,并深刻意识到人生的信仰与价值!!!希望自己能够在防疫的教育战线上,继续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提高学生防疫能力,讲好防疫战疫故事,尽自己所能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王超.jpg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辅导员于传洁老师表示:

用心聆听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尤为精彩!尤其是冯教授讲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讲到好几处眼眶情不自禁湿润。在这次疫情大考中,90后、00后医护人员1.2万人,占据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从标签少年到保护国人的勇敢少年,从卖萌少年到冲锋少年,展现了爱国的责任担当。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90后辅导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愿青年奋斗你我,扎根中国大地,不负时代、不负祖国、不负人民。 

2018级辅导员于传洁.jpg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9级本科生范金玲表示:

今天的思政大课,让我对疫情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对自己的角色有了更清楚的认识。1月22日,美国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援引采访对象对于武汉封城的看法。其中有人质疑封城是否侵犯了武汉的人权,也有人质疑以巨大的经济代价来阻断病毒传播是否值得。我特别喜欢清华大学马克思学院艾四林教授的回答。艾四林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发展是为了什么”“中国梦是什么”等层面给出解答。并强调在疫情大规模蔓延,可能对人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时,生命权健康权就成为最大的人权。此刻我十分感谢自己生在中国,这样一个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的国家。 

图片1.png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8级本科生洪铭宇表示:

一直在思考“青年”的定义为何。是闭关居家的“宅”男“宅”女,或守卫关卡的志愿红绸;是埋头奋笔的“网瘾”少年,或赶赴前线的仁者白衣……冯秀军老师所说“在疫情面前,中国青年一边恐慌也一边勇敢”的语句,让我一瞬间恍然醒悟,以上种种身影,皆为“青年”之化身,又不是“青年”的完整定义。

循着对学习本课的理解,我牢立了内心中国青年初心未改之深刻形象——以回应时代挑战与担当时代大任为征途,破茧成蝶,淬炼成钢!我也将以学到的大写人生为纲,投入以爱国大义为第一条的青年成长道路中,维护国家的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7级本科生甄智鹏表示:

这堂课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部分——中国青年之责任与担当,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他们带着青春的稚气,却已扛起了冲锋的大旗,这让我备受鼓舞和感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青年的社会价值和信仰追求,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和职责使命。待疫情退去,愿我们共沐春光,继续前进在拼搏的道路上!

图片2.jpg

环境与生态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廖勇表示: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思政课中提到了关于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相处以及相关规定。我们人类应该重视保护环境、敬畏生命、尊重自然的重要性。也强调了法制构建的重要保障,共创美好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历史上看人类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上经历的几次大规模疫情总结出疫情防控的经验。我们要从长远角度看,坚持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群众打好这场战役。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要肩负起责任,听从党的指挥。带着我们“非典型”的青春破茧成蝶,变得更加坚韧刚强。灾难面前我们相信祖国,配合学校,坚持用全面辩证的眼光看待事情,任何时候都应该学会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